分类监管产品登记资本约束
银监会酝酿设立信托稳定基金
2013-12-20     □记者 蔡颖 钟源 杭州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信托业终将告别“疯狂生长”而回归理性。19日,在“2013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监管层对信托业未来的发展定调。银监会表示,未来信托业要建立起八项科学合理的机制,并酝酿让信托机构按资产或资本规模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成立专门的信托稳定基金。

    银监会表示,市场竞争使信托公司优胜劣汰,如何使被淘汰的部分不影响整体,实现个体竞争、群体稳定,减少负外部性,是信托行业整体要考虑的问题。未来发行时需讲清每支信托产品的构成,并明示相对应的社会责任;也考虑让信托机构按资产或资本规模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成立一个专门的信托稳定基金等。

    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信托行业整体受托资产规模达10 .13万亿元,资金信托9.58万亿元。尤其在政策趋紧的这两年,信托业成为了影子银行的主要渠道之一,不少资金通过信托渠道流入房地产领域和地方融资平台。

    随着信托业的快速增长,其风险暴露也呈增长趋势,华澳信托、吉林信托等相继出现兑付危机。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信托业前期增长方式过于粗放,而近来经济的下行风险加大,行业兑付风险或将不断出现,信托稳定基金的成立非常必要,也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转型。

    筹划稳定基金仅仅是监管层强化事后监管的一个步骤,银监会还将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对信托公司的管理。银监会表示,未来信托业要建立起八项科学合理的机制,包括“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产品登记制度,分类监管,分级经营机制,以净资本管理为基础的资本约束机制,社会责任机制,以生前遗嘱计划为核心的恢复与处置机制,行业稳定机制和监管评价机制。”

    银监会非银部副巡视员闵路浩表示,监管评级指标体系虽然历经两次大的修改,但目前看这套指标也已不太适应信托业快速发展的需求。现在我们对这套评级指标进行重新梳理。修改后的指标将进行全行业全覆盖的测试,对68家信托公司实行差异化的牌照制度,不同类型的公司允许经营的业务范围将会有所区别。

    闵路浩透露,新的监管评级标准将包括:公司治理、资产管理能力、营利能力、合规等5大模块。其中,核心内容为合规和资产管理能力。结合信托公司独有的特点,其两大核心模块采取属低的原则,即使其他三大模块评分再高,如果核心模块是低分,那么总分就以低分为准。

    按照银监会初步的监管思路,通过新的监管评级办法,未来将对信托公司分成三类,第一类是最优质类,可以做所有业务以及创新业务;第二类是发展类,可以做市场上的成熟业务;第三类是成长类,可以做基础类业务。

    另据记者了解,银监会正在筹建信托产品系统,该系统将对信托产品建立一套审批、分类、纠错、信息披露以及交易的功能,最早将于2014年内完善推出。该系统平台是在银行业协会原有信托合同登记平台的基础上,嵌入监管功能。

    在资本约束方面,银监会指出,要有合理明晰、分业的资本风险管理办法、建立资本平仓制度、建立补偿机制、相应的制裁机制、社会责任机制、恢复处置机制、行业稳定机制,以及监管评价机制。并且,在适当的时候,还将建立信托行业基金,按照大数原则化解不良资产,促进行业稳定,以保障行业的稳定和投资人利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