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统一大市场再进一步
金融债首批试水交易所发行
国开行周五沪市发债规模或达百亿,银行间市场“一家独大”将破局
2013-12-24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开发银行相关工作人员23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证实,首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试点发行的国开债,发行时间已定在12月27日(本周五),发债份额暂时还未确定。不过,会在监管部门给的300亿总额和近期资金面等情况下综合考量。届时,我国首只政策性金融债将正式试水交易所市场。

    有与国开行接触的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按目前形势来看,首批国开债可能包括2年和5年期固息债2个品种,规模或达100亿。国开行打破一直在银行间市场发债的“惯例”,在交易所市场推出金融债,预示着建立我国债市统一大市场的目标再向前迈进一步。

    该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国家相关部委达成债券统一大市场框架,力争在四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鼓励两大市场积极进行产品、发行和交易方式的创新,二是各类机构可自由在两个市场交易,三是交易品种可自主选择在两个交易所挂牌,四是统一登记、结算等后台服务。迄今,前两步已经基本实现,而这次国开债首次在交易所市场发行,也实现了交易品种自主选择在两个交易所挂牌的第三个目标。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主要分为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中债登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银行间市场的债券托管量近24.2万亿元,占全部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的93.9%;而交易所托管量仅8203.2亿元,占约3.2%。其中,三大政策性银行(国开行、农发行和进出口银行)前11个月累计发债1 .8万亿元,债券存量余额8.56万亿元。

    (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