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报告显示:银行家预期中国银行业增速将放缓
2013-12-27     □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银行家群体最关心哪些问题?对银行业改革发展、监管及相关政策持何看法?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3年)》(下称《报告》),集中76家银行的1604份银行高管书面调查和多位银行高管访谈,部分地揭示了银行家们正在关注的问题,以及对相关问题的看法。

    《报告》显示,超七成银行家认为未来三年 中 国 银 行 业 收 入 及 利 润 增 长 率 将 低 于20%,表明银行家预期中国银行业增速将放缓。不过生息资产规模扩大、中间业务增长仍是未来利润增长的最有力推动因素。银行家对未来的资产质量担忧上升,仅四成认为其所在银行未来三年不良贷款率将维持在1%以下。超七成银行家认为2013年末其所在银行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0%以上,其中过半认为将达到11.5%以上。近八成的银行家认为2013年末其所在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150%以上,超过2012年的不足七成。

    《报告》显示,银行家重点关注的风险点与往年相比也出现新的变化,其关注的首要风险是淘汰落后产能造成的信贷风险加速。超半数银行家认为造成6月份“钱荒”最主要的原因是“银行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严重”,表明中国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加大。在不良贷款方面,31.6%的银行家认为未来最可能出现不良率偏高的业务是“小微企业贷款”;61.3%的银行家认为长三角区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不良率可能承压最大,这可能与当地小微企业相对集中、风险传染性较大密切相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的关注度一直较高,也受到43%的银行家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