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土地调查显示耕地多出2亿亩
国土部:耕地国情未变红线必须严守
2013-12-31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30日,国新办就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主要数据成果举行发布会。根据调查结果,我国耕地面积比过去掌握的数据多出2亿亩。对此,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说,二次调查数据多了2亿亩并非我国实有耕地数量真的增加,我国耕地国情没有变,耕地红线必须严守。

    二次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耕地面积为13538.5万公顷(即20.3亿亩)。这一数据,比原来掌握的基于一次调查数据逐年变更到2009年的耕地数据多出1358.7万公顷(即2亿亩)。

    对于多出的2亿亩耕地,王世元指出,主要由于调查标准、技术方法的改进和农村税费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使调查数据更加全面、客观、准确,“将原有的、实有的耕地调查出来了,并非实际拥有耕地数量增加”。

    王世元称,综合考虑现有的耕地数量、质量和分布以及人口增长发展用地和粮食消费需求等因素,我国的耕地保护形势仍十分严峻,“耕地国情没变,耕地红线必须严守,底线必须保住,现有的耕地总量必须保持基本稳定”。

    从人均耕地保有量来看,形势尤为严峻。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人均耕地1.52亩,较1996年一次调查时的人均1.59亩有所下降,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王世元表示,随着我国人口不断增加,人均耕地还要下降。

    从优质耕地减少情况看,我国在13年间增加的4178万亩城镇用地里面,大多占用的是优质耕地。仅东南沿海5省就减少了水田1798万亩,相当于福建省全省的水田面积。从补充耕地的能力和质量看,耕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上海、天津、海南、北京可供开垦的未利用土地接近枯竭,江苏、安徽、浙江、贵州等省也都很有限,建设占用耕地的补充难度很大。

    不过,多出的2亿亩耕地还是使生态修复和建设有了一些回旋余地。据了解,东北和西北地区的林区和草原,以及25度陡坡地上的1.49亿亩的耕地,相当一部分要有计划、有安排地退耕还林、还草还湿。

    王世元称,约5000万亩左右的耕地因中、重度污染已不太适宜耕种,明年也要启动修复。加上一部分耕地因工矿塌陷、地下水超采等已造成地表土层破坏,也不适宜耕种“适宜稳定利用的耕地也就是18亿亩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