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大集团方案获国务院批复
六大集团呼之欲出将获生产配额、指令性计划等政策倾斜
2014-01-03     □记者 杨烨 刘宏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酝酿已久的稀土大集团方案终于出炉。《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独家获悉,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稀土大集团方案,近期刚刚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按照方案内容形成“1+5”的格局,包括包钢稀土组建成立的北方稀土集团,早在数年前就布局稀土行业的五矿和中铝两大央企,以及赣州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等三家地方稀土集团。

    以大集团为中心,构建稀土全产业链条,并真正改变数年来稀土散乱的状况,实现国际竞争力无疑是国家谋求的重要“蓝图”,稀土产业也成为我国珍贵的矿产资源领域整合的“样本”。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提高行业集中度,实现以大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下一步包括生产配额、指令性计划、新增采矿证等一系列政策,总体会向大集团倾斜。

    “国务院2013年12月下旬开的会,会上讨论并原则性通过了上报的稀土大集团方案,目前文件批复已经到工信部,估计很快就会正式对外公布。”上述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他透露,目前获得批复的大集团方案,实际上是促进稀土产业健康发展的一个总体发展框架,主要以现有涉及稀土业务的重点企业为主体,通过提高产业集中度,构建合理的稀土产业发展格局,从而实现稀土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

    上述人士还透露,方案获批仅仅是开启稀土整合大幕,根据国务院授权,下一步工信部将启动核准的一系列工作,对于上述六家纳入大集团范围的稀土企业来说,需要准备详细组建方案并向工信部申报,获得批复才能最终进入稀土大集团行列。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