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汇丰PM I降至3个月低点
2014-01-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日公布的2013年12月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录得50.5,与此前发布的预览值相同,略低于11月的50.8。尽管到2013年12月,汇丰PM I已经连续5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但是50 .5的数值却是四季度内3个月的最低点。结合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PM I来看,这预示着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经营仍然较为困难,有分析认为这可能导致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带来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

    随着实体经济数据走低,市场预测货币政策可能逐步转变至相对宽松。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评论数据时表示:由于产出增速回落,12月PM I的终值略微回调,但仍然连续5个月高于荣枯分水岭,同时新订单仍保持稳步增长。8月以来的温和回升势头将在2014年得以延续。鉴于通胀仍然温和,预计决策层将保持当前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增长。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预计2014年将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让银行在企业融资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加强监管,扩大汇率波动幅度,严防热钱来中国套利。        (方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