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双轮定位
东方资产预计今年完成改制工作
2014-01-06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1月5日获悉,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改制方案已经上报,正在等待批准,估计2014年能完成改制工作,而与其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同的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双轮定位将成为东方资产改制的方向。

    我国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 M C )成立于1999年,专门对应负责解决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问题,并设定了10年存续期限。而在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任务完成得差不多时,四大A M C纷纷踏上朝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转型的道路。在四大A M C中,资产规模较大的信达和华融均已经完成股改。其中,信达也已于2012年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并于2013年12月在港交所上市。华融也提出力争“2014年上半年完成引战、2015年底前完成公开上市”的时间表。

    而在2013年3月,财政部也正式批复同意相对资产规模较小的东方资产和长城资产启动股改方案研究及股改准备工作。目前,东方资产已经拥有保险、证券、信托、金融租赁及信用评级等持牌金融业务,而其旗下中华联合保险位居国内财险业前列。东方资产总裁张子艾曾在2013年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将东方资产打造成为兼具“保险和资产管理”双重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此前国务院对资产管理公司转型的指导原则是“一司一策”,即每家资产管理公司均结合自身特点,侧重不同领域,摸索不同的改制转型路径。其中,信达在业务模式创新方面强调构建不良资产经营、投资及资产管理、金融服务三个业务板块,并继续巩固并扩大其在不良资产管理领域的领先优势;华融则强调重点发展银行、信托、租赁与银行业相关的业务。

    随着商业化转型的深入推进,东方资产近几年资产规模和盈利水平快速增长。2010年至2012年,东方资产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92%。而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集团实现利润109亿元,比2012年增长7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