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 Q FII扩围安石首度试水对华证券投资
2014-01-10     □记者 有之炘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安石集团日前成为香港以外唯一一家获得投资中国市场牌照的海外公司。尽管拿到的额度仅为10亿元人民币左右,但这是首次由中国向一家西方资产管理公司提供投资股市和债市的敞口,业内人士称看点颇多。

    对外开放的双赢之举

    这项业务源于2013年10月,英国伦敦以800亿元人民币的初始额度获准加入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 Q FII)计划。根据新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中国向英国提供8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度,安石获得了其中的一小部分,近10亿元人民币。

    英国是亚洲以外唯一已签订R Q F II协议的区域,新加坡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此前已有类似的额度协议。由此,安石成为香港以外唯一一家宣布获得投资牌照的海外公司。

    安石集团总部位于伦敦,拥有庞大的员工团队,在巴西、中国、印度、日本、俄罗斯、新加坡、土耳其和美国等地拥有分支机构,管理着785亿美元资产。安石全球分销主管克里斯托弗·霍夫曼表示:“这是中国市场向外部投资者开放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证监会深圳监管专员办事处顾问宋清辉向记者表示:“此项业务有利于开辟人民币资本回流的新渠道,提升伦敦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可谓双赢之举。”

    作为安石集团的中国境内托管行,汇丰协助客户办理R Q F II资格申请,从而成为首家服务伦敦R Q FII的托管行。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证券服务部总监吴大林表示:“非常高兴成为中国内地首家服务伦敦R Q FII的托管行。安石集团R Q FII资格的获批,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

    投资策略的看点梳理

    安石首度试水对华证券市场投资引起同行的广泛关注。

    安中投资管理公司是一家注册在卢森堡的公司,公司基金经理赵柏龄负责两只离岸人民币基金的投资管理。“非常意外一家纯外资的资产管理公司能够获得R Q F II资格。英国的人民币市场发展较快,期待这一政策能早日推广到其他人民币离岸市场。”赵柏龄坦言。

    更令人关注的是此次安石的投资策略。之前的R Q F II计划迫使海外基金经理将一半或一半以上的资产投资股市,投资锁定期为12个月,且资金汇回需得到批准。然而,此次新的R Q FII计划向海外公司提供了投资中国市场近乎完全的自由。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之前硬性规定投资比例的R Q F II投资计划让部分海外机构投资者比较不适应,导致认购多以小散户为主。此次新规可谓是中国向海外资产管理公司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受到市场欢迎。

    据悉,安石或将先发一只债券基金,随后进入内地股市,投资策略偏谨慎。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安石计划推出固定收益产品,实施先债后股的战略,反映出安石要立足于在华长期投资、多元化投资、战略眼光投资,并不是赚一把就跑。从国内市场来看,在当前国内证券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此次业务开闸起到了‘搬兵’的效果。”

    离岸市场的前景展望

    伦敦金融城2013年年底发布的报告称,伦敦已经成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伦敦市场的人民币信用证规模已超过33亿元人民币。越来越多的客户提出进行人民币贸易结算的需求,伦敦市场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品种也在不断增加。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金融市场的深化改革将为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铺平道路,英国将受益于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的全面推广。

    美国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发布报告称,伦敦有望发展为“西方的人民币中心”,扶持泛欧地区的第三方使用。基于时差的问题,伦敦可以通过延长欧洲、中东、非洲以及其他地区的交易时间,扮演辅助香港和新加坡的角色。

    目前我国整体批准的R Q FII额度共计1800亿元人民币左右,英国占了800亿元人民币,显示我国对伦敦想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诉求有所考虑。

    英国已经尝到了中国开放资本账户的“头口汤”,德国和卢森堡等人民币离岸市场也跃跃欲试。最新数据显示,在使用人民币贸易融资的前五大国家和地区中,德国排名第四。

    白明预计:“德国作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与中国制造业之间联系紧密,法兰克福的金融市场也很发达。因此德国在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方面不会落后英国太多,甚至不排除后来居上。”

    宋清辉判断,未来数月内,将陆续有更多安石集团这样的外资资产管理公司获得R Q F II的经营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