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性和稳定性”被“前瞻性、针对性和协同性”取代
专家称今年货币政策变数或增多
2014-01-13     □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日晚间,央行发布了2014年工作会议的新闻稿。与往常洋洋洒洒千余字描述当年工作重点不同的是,今年的央行公告仅用了不足五百字的篇幅讲述今年的工作重点和政策取向。同时,用“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协同性”这一表述,替换了2013年强调的“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专家认为,今年国际国内经济的不确定性较多,需要货币政策灵活应对,增强前瞻性、针对性和协同性。故而,在稳健货币政策框架下,针对经济环境的复杂变化,今年的货币政策可能在操作上存在较多变数。

    央行表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完善调控方式和手段,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协同性,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切实维护金融稳定,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争取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中央对今年国际经济形势的判断用了好几个不确定,大宗商品价格不确定,大国货币政策不确定,资本流向不确定……实际上,主要大国的政策变化,比如美国的Q E政策,是和国际资本流动紧紧地挂在一起的。这就意味着今年的政策可能是有变化的,而不会是线性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内经济也有很大不确定性。有人对今年经济增长很乐观地看高到8.6%,但大多数人比较审慎,认为增速比去年还会低一点,所以货币政策很难强调连续性。今年要更加强调“前瞻性”,通过对先行指标的观察,适度预调微调,来尽可能维持经济的相对稳定。

    对于今年的政策取向,机构间分歧较大。有机构判断,在稳健政策的中性基调下流动性“难松”。(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