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改革将化解刺激政策“后遗症”
2014-01-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学家郎咸平近日表示,产能过剩、地方政府债务等此前经济刺激政策的“后遗症”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平稳运行不容忽视的风险。官方近期推出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等多项改革举措的目的就为了化解上述风险。

    郎咸平是在博雅总裁论坛年会上做出这一表态的。他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是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为了消化这些过剩产能继续刺激的做法更是饮鸩止渴。以钢铁厂为例,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一些钢铁企业只能转行养猪。但如果因为建钢铁厂可以消耗大量钢材,就新建四个钢铁厂消化过剩产能,其结果就是五个钢铁厂最终一起养猪。

    郎咸平说,中国官方目前已经开始着手通过系列改革举措来化解产能过剩、地方政府债务等此前刺激政策的负面效果。                   (方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