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的两难
2014-01-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加元对美元汇率近日连续下跌。一叶知秋,加元汇率颓势的背后,其实是加拿大宏观经济的不景气。一些国际知名投行认为,加元对美元贬值的趋势将在2014年延续。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7日发布的数据,2013年11月加拿大国际贸易赤字环比扩大,从10月的9.08亿加元(约合8.5亿美元)扩大至9.4亿加元(约合8.8亿美元)。数据一公布,加元汇率应声下跌。该机构10日发布的就业数据报告更是让加元“噤若寒蝉”,加元对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跌至1:0.9153。数据显示,加拿大12月失业率升至7.2%,与11月相比升高0.3个百分点。

    除了本国经济的原因,加元贬值也有外部因素,即美元近期处于升值通道。数据显示,在上述加元连续下跌的这一周,美元对加元升值了约3%,最主要的原因是自从去年年底以来,美国就业市场等宏观经济数据持续向好,美国经济基本面稳步复苏,刺激了美元升值。而美联储刺激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也是导致加元对美元汇率显著走低的一个重要原因,特别是中间利率下跌导致美元和加元利差进一步扩大。

    2014年加元究竟该往何处去?笔者认为,面对加元的持续下跌,加拿大外汇政策制定者们手里并没有太多“牌”可打。升值还是贬值?加元面临两难。原因有三:

    其一,加元贬值并未带来出口的增加。按照之前加拿大政策制定者们的期望,加元贬值有利于拉动加拿大的出口。然而,眼下的情形恐怕要令他们备感失望。加元贬值并未带来出口的增加,上述贸易赤字数据就是佐证。

    其二,加元升值又将损害出口竞争力。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高级经济师本杰明·赖策斯日前向媒体分析说,加拿大巨额贸易盈余的风光日子或将一去不复返,加拿大从2011年初连续出现贸易赤字,表明加元被明显高估,这将给加拿大国内的制造业就业和出口造成打压。

    其三,与美国经济的高度联系性捆绑了决策者的手脚。自从1994年1月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区以来,加拿大的外贸基本上和美国绑在了一起。加拿大统计局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1月加拿大商品贸易出口额中,出口到美国的约占75%。加拿大是美国最大的石油、核燃料、电能以及天然气供应国。

    有分析指出,由于美国逐渐实现了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的基本自给,加拿大能源出口遭遇较大幅下挫。

    观察人士认为,从国际收支的角度来说,需要降低加元汇率变动中的美国因素的作用。这需要从真正意义上出台措施,如增进加拿大与中国等能源需求大国的贸易往来,改变其能源出口贸易国单一化现状,而不是停留在政府高官表态加快能源出口多样化的口头层面。     (曾德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