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格局出现新变化
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首超50%
商务部正研究制定服务业进一步开放时间表
2014-01-17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我国吸收外资格局再现新变化: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首次占比过半。

    商务部16日发布的FD I(外商直接投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吸收外资平稳回升,从2月份起连续11个月单月保持正增长,全年实际利用外资总金额1175.86亿美元,同比增长5 .25%。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14.51亿美元,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达到52.3%。

    “2013年我国吸收外资有三个值得关注的特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说,第一就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首次占比过半。据统计,在制造业和农林牧渔业吸收外资分别出现6.78%和12.71%的下降的同时,服务业吸收外资却实现了14.15%的同比增长。其中,社会福利保障业、电气机械修理业、娱乐服务业增长较快,增速均超过了100%。

    其次,欧美对华投资出现了较快的回升。其中,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33.53亿美元,同比增长7.13%,欧盟28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72.14亿美元,同比增长18.07%。而日本、韩国等国对华投资则出现下降。

    第三,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东部地区吸收外资分别增长8.79%、6.96%和4.72%。中西部地区占比首次超过20%。

    展望今年的吸收外资形势,沈丹阳表示乐观,“相信2014年利用外资的规模还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业内专家表示,服务业吸收外资比重的提升是我国外资结构优化、利用外资水平提高的标志,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未来,随着我国服务业的继续扩大开放,服务业吸收外资的规模还将继续攀升。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