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两会密集点题自贸区
12个地方自贸区获国务院批复
目前进入多部委联合调研阶段
2014-01-22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上海自贸区正式获批之后,全国多地涌现起申报自贸区的热潮,在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中,就有包括沿海、中部、沿边的十余个地方把申报自贸区列入今年重点工作《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已经有12个地方自贸区获得国务院批复,进入到多部委联合调研的阶段。

    “地方先形成初步思路,然后上报国务院,获得国务院批复后,几个相关部门就开始牵头组织地方调研,并就具体的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和沟通修改,这个调研和反复修改的过程比较长,大约会持续一年多的时间。”上述权威人士对记者说。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除了天津、广东已经完成调研之外,其余大部分的地方自贸区都是刚开始进入到调研阶段。“基本上没有特别的数量限制和时间要求,还是按照成熟一个批一个的思路。但是既然所谓‘试验区’,肯定就不会一下子放开一批,那就失去试验的意义了。”上述人士说,“而事实上,一些地方在提交方案初稿时还是遵循老的思路,要优惠政策的多,真正体现出创新的少,一般都是几易其稿,在两三遍修改之后才有了改革与创新的雏形。”

    一面是对自贸区引领创新的期许和高标准要求,另一面则是地方难以抑制的对自贸区的争抢热情。在近期举行的地方两会中,“自贸区”成为被频频点击的热词。《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包括浙江、广东、天津、苏州、无锡、山东、辽宁、河南、福建、四川、合肥、广西、云南等在内的十余个地方均把申报自贸区列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