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行业并购重组提速
银行资本掘金并购融资市场
专家:并购基金或许是推动产业整合一大重要领域
2014-01-29     □记者 蔡颖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随着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的推进,银行系资本开始发力并购融资市场。贵州煤炭行业整合方面,民生银行联合多家机构与贵州省政府洽谈,推出了一项200亿元规模的贵州能源产业基金,首批50亿元并购融资已经发放到企业。此外,东部地区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以及中部地区多个省市的煤炭、光伏等行业整合方面,商业银行都在谋求提供融资渠道。

    “目前,包括山西、江苏等地区都提出了产能过剩行业并购重组的规划,其中金融支持方面就明确提出鼓励银行提供并购贷款业务,以及各种渠道的融资服务。从银行来看,很多银行已开始挖掘并购市场的机会,谋求传统公司业务的战略转型,这对银行的投行业务发展和客户服务模式创新具有重要意义。现在来看,以民生银行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相对来说更加积极,但国有大行在这方面也正在做一些创新。”一位国有大行投行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正处于结构转型升级关键时期,一批符合政策导向的产业将被推出来,并购市场活跃度将提升。据C V 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3年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案例数量5233起,披露金额案例数量4496起,披露交易规模3328.51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17.15%、21.35%、5.72%,并购数量和并购规模均为近7年来最高。而从具体完成交易来看,制造业、能源及矿业等行业居于前列。

    2013年8月,民生银行牵头联合20多家金融机构、并购服务机构发起设立了中国并购合作联盟。前不久,该组织在广州与四家上市公司达成了上百亿的合作,计划参与民营上市企业的并购。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