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推出新书:独家观点话改革难题
2014-01-29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几年,一些民生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普遍关注“房地产税是否会扩围?”“遗产税该不该征收?如何收?”、“面对人口老龄化时代到来,如何化解可能出现的养老金巨额缺口”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话题更是持续发酵。近日,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其新书《郎咸平说:改革如何再出发》中就这些百姓关心的热点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谨慎开征房产税

    一直以来,房产税是否开征紧紧牵动全国上下的神经,一有风吹草动,立刻引起争论。郎咸平在书中表示,房产税不合理。他认为,为应对通胀风险,资金需要保值增值,“但是股市在下跌,黄金也在下跌,面对有限的投资渠道,唯一的选择只有去炒楼市来保值 。这 五 年 来 ,每 年 货 币 增 速 达19 .7%,接近20%,北京房价平均每年上涨速度也接近20%。说明房价的涨幅刚好对冲货币增长速度。”

    郎咸平还认为,房产税的本质是一种财产税。一些国家争收房产税,是因为土地私有,“中国土地是国有的,老百姓买房只是拥有70年租期,而土地出让金,就是未来土地的租金今天一起缴付。已经给出让金,为什么再重复征收这个财产税,所以它本身不合理。”

    前段时间,中国是否应该开征遗产税也引起热议,对此,郎咸平的观点也是旗帜鲜明“完全反对”。郎咸平指出,从现在的草案看,遗产税针对老百姓征收“这违背了遗产税初衷。”

    美国遗产税是一个非常小的税种,遗产税总额占所有税收总额的不到1%。“收遗产税对美国政府而言几乎没有进账,因为成本太高。大家都不想缴遗产税,会用各种方法来隐藏自己财富,甚至在过世前就把财富做某种程度移转。”

    征收遗产税非常繁琐,一个案子要搞好几个月。郎咸平指出,美国政府花如此大精力和成本征收遗产税,目的不是增加税收,而是释放一个社会公正信号,激励有钱人回馈社会。“很多美国有钱人,比如巴菲特等等,他们主动要求政府收遗产税,希望能够以此回馈社会,表达自己对社会公正的追求。因此美国遗产税的起征点是非常高的,525万美金起征,最高税率40%,美国只有不到1%的人有这个财富,所以它是对极少数人征的税。”

    按照2010年财政部公布的最新版本《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80万人民币就要缴税。“谁没有80万财产?随着通货膨胀,房子、农村宅基地,再过十几年、几十年肯定都会超过80万。因此,80万起征点意味着,到最后中国人人都要缴税。透过这么低的起征点让人人缴税,无法体现社会公正原则。”

    中国存养老金缺口风险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养老金缺口问题越来越引起民众重视。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的课题组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将达到18 .3万亿元。在目前养老制度不变的情况下,假设G D P年增长率为6%,到2033年,养老金缺口将达到68.2万亿元,占当年G D P的38.7%。

    如何解决养老金缺口难题,专家学者提出很多建议。第一,重新反思计划生育政策;第二,利用国有资产补足养老金不足;第三,取消多轨制。郎咸平认为,这些办法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就算今天放开二胎,但是由于生活压力等原因,许多年轻人不敢生孩子,因为养不起。即使现在全面取消计划生育,当八九十年代出生的人老去,2040年到2050年中国仍要面临一次养老大考验。”

    对利用国有资产补足养老金不足,郎咸平算了一笔账。“按照曹远征的算法,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 .3万亿元。目前央企总资产38万亿,表面上看起来只要拿出其中的47%就可以把亏空补足?可是这完全行不通。”

    他说,在美国,比如加州,其养老金投资回报率为8 .5%,而中国的投资回报率只有2%左右。“也就是说现在政府拿国有资产补齐了18万亿养老亏空,如果这18万亿只有2%的回报率的话,20年之后也只有27万亿,和68万亿相比还有41万亿亏空。

    “投资回报率要达到多少才能使得18万亿增值到68万亿?接近7%。投资可以保证接近7%的回报率,而且是未来20年中每年7%,太难了”。所以,即使马上补齐今年亏空,20年后还是要亏空,而且口子越来越大。

    “取消多轨制,让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员工也交养老保险,这体现了公平原则。但公平并不意味着就能够解决亏空问题”。

    郎咸平做了一个测算“中国的养老金投资回报率只有2%,按照我们的计算中国的通胀率约13.5%,按这个计算在退休之后只能拿回今天工资的40%。但同时因为快速提高的通货膨胀率,30年后退休时的工资只有现在的40%。高通货膨胀、低投资回报使得公平的养老制度也变得不可行。”

    解养老金危局靠股市

    三大建议全部失效,如何挽救养老金危机?郎咸平结合美国的例子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12年底美国养老金资产总额19.5万亿美元,是G D P的1.24倍,中 国 社 保 金 余 额 三 万 亿 ,占G D P5.8%。美国之所以积累这么多,就是因为美国有一个长期稳健增值的股市,保障美国退休金持续性。”

    “因此养老金能否维持,能否增值,关键要看有没有一个好的股市。”郎咸平说。

    美国养老金,个人缴纳薪水的5%,企业缴纳15%。20%的钱投入到资本市场,年回报率为8.38%(加州过去20年的回报率)。假设一个人缴纳30年的养老金,退休以后能活20年,他每年能领到薪水相当于工作时的119.7%。

    “中国养老金的年回报率只有2%,同样的计算方法,我们也缴纳工资的20%,缴费30年,退休20年,你每 年 能 领 到 的 钱 只 相 当 于 工 资40.57%。实际上中国根本达不到这个比例,因为企业你交的这一部分是不能跟随账户转移的。”

    郎咸平看来,养老问题,政府既不能完全交给市场,也不能完全丢给社会和家庭,政府的第一个责任就是建立一个责任分明的基本养老金制度体系。尽快解决养老金空账,做实。第二个责任就是让养老金不断升值,建立一个健全的股市,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