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破万亿
专家预计今年增幅不低于20%
2014-01-30     □记者 苏晓 香港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在2013年11月底突破1万亿元,较2012年底增加40%。此间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跨境贸易结算的大幅增加,均促进了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的快速增长,保守估计2014年人民币资金池规模按年增幅不低于20%。

    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至2013年11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已突破1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客户存款及存款证余额分别为8270亿及1815亿元,两者合计为10085亿元,较2012年底的7202亿元增加40%。资料显示,在逾1万亿的人民币存款中,非香港居民个人客户已开立超过9万个人民币账户,存款额超过170亿元。

    由于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的不断扩大,香港人民币点心债市场2013年第四季度转趋活跃。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单季发行量为407亿元,其中包括财政部发行的100亿元人民币国债。2013年全年香港人民币点心债发行量达1160亿元,与2012年的1122亿元相若。2013年底未偿还人民币点心债余额近3100亿元,按年增加30%。

    同时,人民币银行贷款业务持续增长,2013年11月底贷款余额达1097亿元,较2012年底增加近40%。

    中信银行国际中国业务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初他曾预测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全年会有20%的增幅,“这已经是相当乐观的预计了,但实际数据却还要好”。

    廖群认为,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大幅增长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首先是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其次是香港银行去年争相提高人民币存款利率,其三是香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大幅增长。

    据介绍,去年市场一般预期人民币2013年全年升值幅度介于2%至2.5%,但人民币实际升值幅度较预期还要高,达到2.91%。

    此外,香港银行竞相提高人民币存款利率也促进了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增长,但廖群表示,这一利好人民币资金池的因素今年会有所减弱,因为目前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利率再上升空间不大。

    廖群表示,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增加还与跨境贸易结算有关。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前11个月,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达到33713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同期增加四成。

    事实上,目前人民币作为全球使用货币的地位已经稳固。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人民币追踪显示,人民币在2013年11月和12月,已连续两个月跻身全球十大最常用的付款货币之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