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需回暖与春节因素致外贸迎“开门红”
1月进出口超预期现双两位数增长
专家预计全年增速有望超8%
2014-02-13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去年同期高基数的背景下,我国外贸超预期迎来“开门红”。海关总署12日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24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出口2071.3亿美元,增长10.6%;进口1752.7亿美元,增长10%;贸易顺差318.6亿美元,扩大14%。

    根据历年经验,1月进出口往往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再加上去年同期贸易数据因套利因素导致增幅较大、基数较高,因此,市场此前普遍预计1月外贸数据将有所回落。但今年1月进口与出口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更是均大幅高于去年12月进出口数据,表现明显好于预期。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1月出口增长超预期主要得益于欧美外部需求的复苏,以及春节前业务量提前的季节因素,此外,也不排除仍有热钱借道贸易流入的因素。而进口增长主要因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增强,以及春节前对资源类产品库存需求增加。

    据海关统计,1月,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势良好。其中,中欧双边贸易总值3411.9亿元,增长14.6%。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992.3亿元,增长8.8%。1月,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2590.6亿元,增长11.3%。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1700.5亿元,增长7.8%。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说,虽然受到极端天气影响,但美国经济增长仍然有继续回暖迹象,1月美国非制造业活动继续扩张,服务业PM I上涨到54,失业率持续下降到6.6%,因此出口美国有望走高。欧盟经济保持强劲复苏势头,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标普遍上扬,表明欧洲经济复苏能够延续,与出口欧洲大幅上涨相互印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