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土地出让金飙涨远超税收增幅
土地财政依赖症恐“欲戒不能”
2014-02-14     □记者 赵婧 实习记者 夏丹荔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各地政府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报告(以下称《报告》)陆续向社会公布,备受关注的各地2013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即土地出让金数据浮出水面。《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报告发现,2013年多省(市)土地出让金极速增长,远超年初预算,更是将税收增幅远抛其后。

    2013年江西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210.7亿元,增长74.8%。《报告》称主要是土地出让面积增加,土地出让价款收入增加较多。相较而言,江西省税收收入增速则逊色很多。江西省2013年税收收入1177 .7亿,增长20.4%。无论是绝对数还是增速都低于税收,增速更是远低于土地出让收入74.8%的极速增长。

    江西省绝非孤例。北京市2013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92 .8亿元,相比2012年的401 .1亿元,增长了47.8%。经计算,2013年北京市税收同比仅增长12.4%,远低于47.8%的土地出让收入增幅。

    此外,2013年,吉林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89.7亿元,完成预算的128.8%,增长33.6%。2013年天津市级土地出让收入303亿元,增长56.6%。两省税收收入增幅均远低于土地出让收入增幅。

    另外还有一些省份的预算报告没有公布具体的土地出让收入,但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占政府性基金收入的绝大部分,由此从政府性基金收入中可做大致判断。以浙江为例,2013年浙江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数为4440.64亿元,完成预算的170.3%,增长71.9%。《报告》指出,政府性基金收入增幅较大,主要是房地产市场活跃,土地出让收入增加较多。由此可以判断土地出让收入增幅不小。而浙江省2013年税收收入为3545 .66亿,仅增长9.8%。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