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副主席:
银行理财业务不属于影子银行
2014-02-18     □记者 刘诗平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银行理财业务究竟算不算影子银行?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17日表示,国内银行理财业务在政策层面上不应属于影子银行,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存在部分为规避监督和实现监管套利的理财业务,表现为影子银行产品。

    “近年来,关于银行理财业务是否属于影子银行的争议较多,外媒利用银行理财业务唱空国内银行股、中国经济和政府债务的声音不绝于耳,国内各界对此也高度关注。我们的分析结果认为,在政策层面上,国内银行理财业务不应属于影子银行。”阎庆民说。

    阎庆民说,对中国银行业而言,银行理财业务有严格独立的监管政策框架,法律关系明确,流动性风险整体可控,不涉及高杠杆操作,信息披露充分。因此,在政策层面上,国内银行理财业务不应属于影子银行。

    “虽然从监管政策上分析,银行理财业务不应属于影子银行,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也存在部分为规避监督和实现监管套利的理财业务,表现为影子银行产品。”阎庆民说。

    他同时表示,中国资本管理市场的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对银行理财代理人法律主体地位尚需厘清,这些都需要监管层提高警惕。

    银监会在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针对银行理财业务风险防范强调,银行要“建立单独的机构组织体系和业务管理体系,不购买本行贷款,不开展资金池业务,资金来源与运用一一对应”。

    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9月末,我国银行理财规模已接近10万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