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呼唤更多“余额宝”式理财产品
2014-02-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在余额宝和微信理财通等各种互联网理财产品咄咄逼人的形势下,银行不再“淡定”。工行、平安、广发等均推出银行版“余额宝”理财产品,打响活期存款客户争夺战。

    不少网民表示,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方兴未艾,正加速银行存款分流,并冲击国有银行垄断。今后,只要像余额宝一样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不断涌现,那么,银行“躺着也挣钱”的局面就有望逐步改变,同时,对于正在推进的利率市场化而言,也是一种倒逼。

    银行存款加速分流

    “存款‘搬家’压力太大,控制不住,现在没办法了,必须全面出击。”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坦言。以工行日前在浙江地区试点推出的“天天益”理财产品为例,近一周年化收益率为6.131%,1元起购,整元购买;支持24小时购买和赎回,赎回资金实时到账。据悉,这一理财产品1月9日起在温州试点,目前还只限工行浙江省用户购买。

    “余额宝对银行业带来很大的冲击。要不是当银行行长,我也转余额宝了。”网民“俞炯玲”感叹。

    网民“张平”表示,银行“躺着也挣钱”的局面将逐步改变。原来国有银行垄断了存款渠道,人为压低存款利率,银行利用储户的低成本资金赚得盆满钵满,然而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加速银行存款分流。

    网民“凤凰东南飞”认为,金融垄断导致银行一边压榨储户、另一边对贷款方挑肥拣瘦,在银行坐享超过4%的利差的同时,储户长期享受不到经济发展的成果,真正需要贷款的中小企业也得不到贷款。对余额宝,我只想说:相见恨晚啊。

    网民“我是杨阿哲”称,俺这次回家,给俺妈注册了支付宝,把她存在银行的钱全放余额宝里了,并且给她手机装了支付宝钱包,现在俺妈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支付宝钱包看前一天的收益有多少!

    动摇传统银行基础

    据悉,至2月14日,支付宝旗下的余额宝站在了4000亿元的规模之上。余额宝的发展速度令人称奇。从0到2500亿元的基金规模,余额宝仅仅用了200多天时间。而从2500亿元到4000亿元,余额宝只用了大约30天。

    网民“m ark7_dx”称,目前无论是余额宝,还是理财通、零钱宝,哪个都比银行5年定存和理财产品收益高,还基本能做到实时赎回,为什么不存?网民“BeijingRay”也说,房价那么高,年终奖也不够首付,而股市回暖迟迟不见迹象,投资啥都有风险,几十万的闲钱只能先存余额宝里了,比存银行给的定期利息还高点。

    网民“电小强”认为,这也凸显了中国人无处投资的困局。存银行等于贬值,买股票等于跳水,买基金更是没有盼头,买理财还有5万10万的起点要求。余额宝高收益,没起点,随时取,它不火谁火?

    网民“高连奎”称,余额宝正好卡住了银行资金来源的咽喉,切断、截流了银行活期存款来源的渠道,正在动摇传统银行的基础和根本。网络信贷也必将分掉银行很大一部分信贷份额,总之,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影响是革命性的,而现在这种影响才刚刚开始。

    倒逼利率市场化

    有网民认为,余额宝的出现,就像跳进金融市场的一个搅局者,它将对利率市场化起到倒逼作用,银行要想留住自己的客户,唯有向储户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利率标准。

    网民“杨国英”表示,余额宝不仅可以让民众在“负利率”时代,增加近乎同等安全稳定但收益更高的投资选择,更可以倒逼坐享利差垄断多年的银行业尽快启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以降低我国实体经济的整体融资成本。

    网民“丁鹏”说,余额宝的本质是利率市场化,这对银行来说肯定是大利空。银行肯定会两极分化,优质银行的竞争优势会持续加强,一些混日子的银行未来会很不好过。所以大的国有银行应该会继续保持竞争优势,但是中小银行,未来的竞争压力会很大。

    “化解银行经营风险的唯一路径,只有让存款利率更快地走向市场化。”网民“聂日明”表示,为了防止道德风险和搭国家信用的便车,就必须让银行自担经营风险,这意味着酝酿已久的存款保险制度需要尽快面世,在保障小储户利益的情况下,让银行自行决定存款利率,吸纳存款,也让各类储户自行权衡收益与风险。   (记者 明航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