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问卷调查报告显示———
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已成当务之急
2014-02-21     □经济参考报社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及时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于2014年1月联合开展“年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问卷调查”活动,这是本项研究的第二次问卷调查。本次调查问卷设计了与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和政策走势直接相关的18道问题,1月上旬我们通过电邮方式向国内相关领域的经济学家发出调查邀请,最终收到57位专家的答复。

    通过本次问卷调查,我们获得了专家们关于中国当前宏观经济运行面临的最大挑战、当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2014年欧美经济形势、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的变化趋势以及下一步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等问题最新认识和判断。现将本次问卷调查结果公布如下:

    中国当前宏观经济运行面临的最大挑战

    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专家中有63%的专家认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重是中国当前宏观经济运行面临的最大挑战;46%的专家认为金融机构存在一定的系统性风险;44%的专家认为房地产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加;44%的专家认为实体经济发展缓慢;40%的专家认为产能过剩问题加剧。以上调查结果表明,有六成以上接受调查的专家认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重是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面临的最大挑战。此外,有超过四成被调查专家认为:金融机构存在一定的系统性风险、房地产市场运行的不确定增加、实体经济发展缓慢和产能过剩问题加剧是中国当前宏观经济运行面临的最大挑战,影响中国未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或重要因素。

    另外,有13%的专家提出了关于中国当前宏观经济运行面临的最大挑战的其他观点,包括:一、二线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短期调整;要素成本上升过快;未建立起一套有效的立足于市场调节的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的机制,使得经济增长过多地依赖于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与出口拉动;潜在的巨大滞胀风险有待化解;政府与市场关系不清等。

    当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

    根据国家审计署于2013年12月30日公布的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的审计结果,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已从2011年年底的10.7万亿元增加到2013年6月底的17.9万亿元,相当于当年G D P的33%。那么,专家们对当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程度的看法如何呢?调查结果显示,56%的专家认为当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程度严重;30%的专家认为相当严重;14%的专家认为依然安全。总的来说,多数专家认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仍属于可控制范围之内。

    对于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应当采取哪些治本措施化解呢?调查结果显示,61%的专家认为应当把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56%的专家认为应当建立市场化的、可公开操作的地方债市场;53%的专家认为应当改变我国目前唯G D P考核的现状;16%的专家认为应当优化我国地方政府规划。总体而言,多数专家认为,有效控制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举措是:把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建立市场化的和可公开操作的地方债市场,改变我国目前唯G D P考核的现状。此外,9%的专家提出了其他的政策建议,包括:加快财税体制改革,使中央与地方政府的财权和事权相对称;建立预算跨年度平衡机制;进一步完善分级财政管理体制,同时正式启动地方债;转变地方政府职能,减少其直接参与微观经济活动;调整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使地方政府可支配财产与所承担事权相匹配;改革投融资体制,放宽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市场准入;改革金融体制,弱化金融资源的行政化配置倾向等。

    面对日趋严重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中央政府开始加强监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这对社会上的资金需求状况将会产生何种影响呢?调查结果显示,39%的专家认为加强监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对社会上的资金需求状况的影响变动不大;28%的专家认为缓慢下降;25%的专家认为缓慢上升;5%的专家认为快速下降;只有3%的专家认为快速上升。总体而言,专家们对此问题的观点较为分散,说明加强监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对社会上资金需求状况的影响相对比较复杂。

    2014年欧美经济形势

    2013年全球经济继续处于缓慢的复苏过程中,但是增长乏力。根据美联储的最新经济预测,2013年美国经济增速为2.2%至2.3%,那么,2014年美国经济相较于2013年将会有怎样的变化态势呢?调查结果显示,81%的专家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率将缓慢提升;10%的专家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率将快速提升;7%的专家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与2013年大致持平;只有2%的专家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率将缓慢下降;没有专家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率将快速下降。总体而言,绝大多数专家认为2014年美国经济将呈现回暖趋势,未来经济增速预计将加快,形势比较乐观。

    欧元区经济受债务危机冲击,继续在衰退泥潭中挣扎,预计2013年经济增长率约为-0.4%。那么,与2013年相比较,2014年欧元区经济将会有怎样的变化态势呢?在对该问题做出答复的总共56份有效问卷中,调查结果显示,70%的专家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将缓慢提升;28%的专家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将与2013年大致持平;只有2%的专家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将缓慢下降;没有专家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将快速提升或快速下降。总的来看,绝大多数专家认为2014年欧元区经济也将呈现回暖态势,经济增速预计将比2013年加快,形势较为乐观。

    对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的预测

    关于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调查结果显示,54%的 专 家 预 计 全 年G D P增 速 将 在 “7 .5%-7 .9%”之间;37%的专家预计将在“7 .1%-7 .4%”之间;7%的专家预计将在“8%及以上”;只有2%的专家预计将在“7%及以下”。总体而言,61%的专家认为2014年中国G D P增速仍能达到7.5%以上。39%的专家则预计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低于7 .5%,考虑到2013年中国全年G D P的增速为7.7%,说明这部分专家认为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呈现继续下行的态势。

    关于2014年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 P I)的变动趋势,65%的专家预期2014年中国C PI增长在“2 .6%- 3 .0%”之间;28%的专家预期在“3 .1 %- 3 .5 %” 之 间 ;7 %的 专 家 预 期 在“2 .1%-2 .5%”之间;没有专家预期在“2 .0%及以下”和“3 .6%及以上”。总的来说,所有专家都认为2014年C PI增长仍将低于3 .5%。考虑到2013年全年C PI比上年上涨2 .6%,因此多数专家认为2014年中国物价水平仍将保持基本稳定,通胀压力进一步减弱。

    关于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的增长态势,47%的专家预期2014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累计同比增长在“12.6%—13.0%”之间;35%的专家预期在“13 .0%以上”;14%的专家预期在“12 .1%-12.5%”之间;只有4%的专家预期在“12.0%及以下”。2013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比上年累计同比实际增长11.5%,因此,调查结果表明,相较于2013年,多数专家认为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将会呈现一定的回升态势。

    关于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态势,46%的专家预期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在“19 .1%-20.0%”之间;23%的专家预期在“20.1%-21%”之间;17%的专家预期在“19.0%及以下”;9%的专家预期在“21.1%—22.0%”之间;只有5%的专家预期在“22.0%以上”。2013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9.2%,因此,调查结果表明,相较于2013年,多数专家认为2014年全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相对比较平稳。

    相对于整体经济与投资增速的放缓,2013年房地产市场投资比2012年有较大的增长,那么,2014年中国房价和销量将会呈现出怎样的变化态势呢?在对该问题做出答复的总共55份有效问卷中,56%的专家预期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26%的专家预期将呈现“量跌价升”的态势;13%的专家预期将呈现“量价齐跌”的态势;5%的专家预期将呈现“量升价跌”的态势。总体而言,相较于2013年,多于半数的专家认为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仍将持续保持升温态势。

    关于2014年出口形势,49%的专家预期2014年中国出口总额累计同比增长在“8.1%-9.0%”之间;32%的专家预期在“7.1%-8.0%”之间;17%的专家预期在“9.0%以上”;只有2%的专家预期在 “6 .1 %—7 .0%” 之 间 ; 没 有 专 家 预 期 在“6.0%及以下”。2013年中国出口总额累计同比增长7.9%,因此,调查结果表明,超过六成的专家认为2014年中国出口增长将呈现一定的回升趋势,这主要可能得益于2014年欧美经济的回暖态势。

    关于2014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 2)的变动趋势,56%的专家预期全年M2同比增速在“14 .1%-15 .0%”之间;31%的专家预期在“15 .1%-16 .0%”之间;11%的专家预期在“14 .0%及以下”;只有2%的专家预期在“17.0%以上”;没有专家预期在“16.1%-17.0%”。2013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 2)比上年末增长13.6%,因此,调查结果表明,近八成的专家认为2014年M 2的增长要快于2013年。

    当前,中国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进程,这是否有助于提升未来的居民消费增长水平呢?调查结果显示,77%的专家预期城镇化将对未来消费增长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11%的专家预期能够产生“明显的推动作用”;10%的专家则认为二者之间“无明显关系”;只有2%的专家预期城镇化对未来消费增长在短期会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没有专家预期城镇化对未来消费增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总体来说,多数专家认为推进城镇化建设对于扩大未来消费需求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4年最值得期待的三项经济工作

    2013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2014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经济学家们认为哪些是最值得期待的呢?调查结果显示,75%的专家认为是着力防控债务风险;68%的专家认为是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67%的专家认为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32%的专家认为是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23%的专家认为是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16%的专家认为是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因此,三分之二以上的专家认为,着力防控债务风险、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以及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将是2014年中国最值得期待的三项经济工作。

    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

    关于2014年中国财政政策的走势,74%的专家认为2014中央政府将继续推行稳健的财政政策;24%的专家认为将推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只有2%的专家认为中央政府将推行紧缩性的财政政策。

    关于2014年中国货币政策的走势,88%的专家认为2014中央政府将推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中性取向;9%的专家认为将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只有3%的专家认为中央政府将推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