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震荡加剧不改反弹行情
2014-02-21     □民族证券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市场站上2100点之后,震荡幅度加大。本周四,虽然两大石油公司的股价大涨一度刺激了市场上涨,但是市场做多共识并没有达成,特别是前期强势的创业板下跌拖累了市场,最后市场反而以小幅下跌收尾,上证指数也收出了带有长上影线的小阴线。

    应该看到,市场站上2100点,由于2100-2200点是去年下半年市场反弹的主要运行区间,在此区域形成的套牢盘巨大,因此继续上攻阻力较大,而目前一些利空消息也不利于市场持续反弹。

    如2月20日,汇丰发布2月制造业PM I初值,该指数为48.3%,创7个月新低,也大大低于市场预期值49.5%。而从主要指数来看,除供应商交货时间以外的所有类别都处于下行态势,这都意味着从去年开始的制造业趋冷仍在持续中,企业一季度的盈利增速下滑令人担忧。

    再如面对春节后资金面的宽松,周二央行重启了8个月的14天正回购,实现净回笼480亿元,使得部分品种利率有所上涨,如14天期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为4.6327%,较上一交易日涨13 .86个基点。周四央行再次将正回购规模扩大到600亿元。部分谨慎的投资人也担心央行不断重启资金净回笼使得前期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将会改变,从而改变这轮市场上涨的逻辑。

    当然,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前期创业板、题材股的炒作已经相当程度上透支了它们估值提升的空间,这就使得它们承受负面冲击的耐力下降。如低估值的权重股受政策刺激而有所启动,开始吸引更多的资金套现盈利丰厚的创业板而进入权重板块之后,创业板的抛售压力就很容易加剧市场的下跌。

    尽管以上因素引起了市场震荡,但我们并不认为市场反弹行情将终止,市场仍有望在以下支撑力量下继续拓宽反弹空间。

    第一,尽管经济自四季度以来下滑明显,但是经济因此失速的可能性也很小,毕竟中央已经明确经济增长的下限,不会放任经济的下滑,经济下滑底线的确立也使得市场对于经济下滑的容忍度提高。

    第二,央行虽然重启正回购,但是由于以下原因,短期仍改变不了资金面总体宽松的局面:今年春节前银行系统现金流出创纪录,1月净投放现金1.79万亿元,节后这些资金也将季节性回流银行;央行节前通过扩大SL F试点等稳定了机构的流动性预期,这也使得机构谨慎心理降低,资金融出意愿上升;从当前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表态来看,美联储Q E退出是个缓慢的过程,目前流入我国的外汇资金仍有望延续。

    第三,股市短期有望获得更多的增量资金。如前期股市的赚钱效应也使得更多的资金开始流入市场,如马年前6个交易日,证券保证金累计净流入逾千亿元,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更是创出近半年来的最高水平;再如近期保监会发布消息称,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占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分别不超过30%,这比以往高出5个百分点,也意味着保险公司理论上多增4000亿元可投资股市。

    第 四 , 改 革 有 利 于 提 升 蓝 筹 股 估值。如近期国资改革风起云涌,它对于国有资产价值的重估及经营效率的改善有较大好处,以中石化为例,这次油品销售业务的重组将使得公司巨大的加油站渠道用户资源得到重估,公司也有望获得更高的经营效应。由于国资上市公司在市场中的地位显著,因此,国企改革激发的公司估值提升也对于A股有明显的正面作用。

    因此,我们认为,市场在完成震荡后,仍有望在两会前诸多改革红利的预期下,走出继续反弹的行情,高点有望达到2200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