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规模逼近万亿存款搬家趋势难挡
2014-02-21     □记者 王原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货币基金规模已达9532.42亿元,环比增幅高达27%,总规模逼近万亿元大关。

    自从去年7月份开始,货币基金规模就一路走高,由去年6月份的3038.7亿元一路膨胀,直到今年1月份站上9500亿元关口的高点,相比去年同期规模已然翻倍。

    分析人士指出,对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天弘增利宝无疑贡献了货基整体规模的大量份额。自去年6月份诞生以来,余额宝用户数便呈现几何式增长,11月规模即突破1000亿元。今年1月15日,天弘基金正式宣布,天弘增利宝基金规模突破了2500亿元。有市场人士预计,目前余额宝已经站在了4000亿元的规模之上。

    与之形成对照的是银行存款的大规模流失,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同比少增2.05万亿元。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利率市场化推进、理财产品增多、特别是近期货币市场基金快速发展对居民存款的分流明显,利率对金融资源的调节作用凸显。

    “春节刚刚过完,多余的闲钱有很大一部分可能会进入货币基金,银行存款1月份减少了9000多亿元,估计这与货币基金规模突破9500亿元有很大关系。”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估计,截至2月19日,货币基金的总规模应该已经超过了一万亿元。

    据其测算,货币基金1月份总规模比去年底增加了2056.5亿元,如果按照日均增长66亿元的速度来看,到2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很有可能超过11000亿元。同时,货基的最大增量余额宝近期的日均规模增速可能已经超过了40亿元;此外,新的货币基金还在继续发行,各大基金、银行等现在对于此类产品的争夺也相当激烈,这无疑也会促进市场规模的增加。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目前货币基金收益持续高位水平,截至2月14日,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57%。在此背景下,市场目前的悬念在于到了2月末,货币基金整体规模是否会超过1200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