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基金:创业板受冲击在预期内 追求绝对收益
2014-02-28     □记者 王原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在资金面紧张和房地产利空影响下,前期一直维持强势势头的创业板、中小盘股票急转直下,东吴基金首席投资官程涛指出,创业板指数走势与T MT行业指数走势吻合度高,目前T MT等新兴行业平均市盈率高达六七十倍,一旦市场情绪转弱,创业板等受到冲击也在预期之内。

    在程涛看来,2013年,成长股投资可谓“鸡犬升天”,基金经理只要选好行业就能获得光鲜亮丽的成绩。但是进入2014年,投资将从简单的行业选择步入到更深一层的个股挖掘时代,市场将更为严格地考验基金经理投资能力。

    程 涛 挂 帅 的 东 吴 阿 尔 法 灵 活 配 置 混 合 基金 目 前 正 在 发 行 中 , 他 表 示 , 该 基 金 将 以 成长 股 为 主 要 投 资 标 的 , 追 求 绝 对 收 益 , 弱 化公 募 基 金 相 对 收 益 排 名 。 未 来 将 相 对 看 好 新兴 产 业 细 分 板 块 , 比 如 食 品 饮 料 中 的 一 线 品牌 、 具 有 独 家 优 势 的 医 药 行 业 , 以 及 符 合 经济 转 型 发 展 方 向 的 环 保 、 高 端 装 配 、T MT和军工等。

    谈及投资风格与投资偏好,程涛偏好低估值的挖掘,无论大盘、中小盘股都会有所关注,更多体现均衡性和平衡性。其次,他看重股票价值的安全边际,追求绝对收益。“目前市场上最火的互联网投资,整体估值确实很高,主题投资效应已经充分显现。但能颠覆传统商业模式、改变生活方式的相关公司弹性也最大,其中蕴含了巨大的机会。”他说,这类型主题和个股可适当参与,但不会占很大比重。

    2014年的市场刚开局就变动较大,谈及今年的A股投资,程涛提醒投资者要谨慎操作,重个股、轻风格。他说,未来股市将面临一些压力:随着平台债务的兑付高峰即将到来,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因素正在逐步增强;其次,盈利预期的变化、成长空间等都会对估值造成一定的影响。4月份新股发行,也会对股市产生一定的压力。

    即便如此,今年股市投资依然蕴含诸多机会。程涛表示,2014年东吴阿尔法基金将致力于挖掘以下四类机会:第一、借助基金发行期的择时优势,等待传统优质成长股回调,捕获最佳买点。第二、紧盯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上市公司积极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其中既包括从传统产业主动转向新兴产业的个股,也包括 通 过 并 购 、 重 组 等 方 式 介 入 新 兴 产 业 的 个股 。 第 三 、 重 视 国 企 改 革 浪 潮 带 来 的 投 资 机会。如果改革到位,如通过引进民营团队、混合所有制等多种措施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将会给相关板块带来明显的制度红利。一方面,以国有企业为主的大盘蓝筹股有望直接获利;另一方面,由于行业壁垒的减弱或消除,也给中小企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第四、在新股发行井喷的背景下,关注新股、次新股的投资机会,挖掘其中的“黑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