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治污重心须向农村转移
2014-03-10     □全国政协委员 邱立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坚决向污染宣战。”我国环境保护和治理污染的重心在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而相对忽视了广大的农村。其实,我国农村最需要环境保护、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

    原因如下:第一,我们一再强调要从源头上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这个源头就在我国广大的农村,而城市基本上处于污染链条的下游和末端。并且我国农村环境生态问题最严重、最突出。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是不少地区农村环境的真实写照。据测算,全国农村每年产生生活污水约80亿吨,生活垃圾约1.2亿吨,每年畜禽粪便排放总量达25亿吨。另据统计,我国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量已居世界之首。按播种面积计算,化肥施用量远远超过发达国家设置的安全上限。化肥、农药施用强度高,流失量大。化肥、农药和农膜的使用,使耕地和地下水受到了大面积污染。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已制约农产品质量的提高。化肥利用率低,流失率高,不仅导致农田土壤污染,还通过农田径流造成了对水体的有机污染和富营养化污染,甚至地下水污染和空气污染。化肥和农药这两类污染已经使我国东部地区的水环境污染从常规的点源污染物转向面源与点源结合的复合污染。同时,城市工业向城外、向农村转移,其中不乏污染型工业,使得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趋势加剧,一些城郊接合部成为城市生活垃圾及工业废渣的堆放地。大量掠夺式的采石开矿、挖河取沙、毁田取土、陡坡垦殖、围湖造田、毁林开荒等行为,使很多生态系统功能遭到严重损害。所以农村地区已成为我国土壤、水资源、农产品食品乃至大气等的重要污染源。

    第二,我国绝大多数人口生活在农村,农村人口数量最多,分布最广。农村环境污染最直接、最突出的影响是对农民健康的危害。由于我国对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和治理不力,环境污染不仅迅速将“小污”变为“大污”,而且已经因“小污”而成“大害”,给作为弱势产业的农业和广大农民带来了显著的负面影响:中国农村有3亿多人喝不上干净的水,其中超过60%是由于非自然因素导致的饮用水源水质不达标;中国农村人口中与水环境污染密切相关的恶性肿瘤死亡率逐步上升。农村环境污染也已经影响到生产要素的供给,尤以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的影响为重。

    第三,城市与乡村居民共有一个家园,共享一片蓝天,作为我国土壤、水资源、农产品食品乃至大气等污染的源头,农村生态环境的恶化必然影响到城乡所有居民的生活环境,影响整个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因此,我强烈呼吁,将我国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重心向农村转移。加强农村地区的环境保护、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中央层面应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放在和城市环保同等重要的地位,纳入全国环保和生态建设的总体规划并作为实施的重点;各级党委和政府应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切实加强对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领导,把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