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制药集团:在自主创新与转型发展中壮大
2014-03-10     □张子成 丁伟 赵祥彬 杜永武 来源:经济参考报

    风景如画的鲁南制药集团新时代药业公司

    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赵志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建立健全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大型创新骨干作用。

    “没有科技水平的提高,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不能实现科学发展,就不能真正参与国际竞争。”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赵志全如是说。

    2013年11月12日,2013年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年度峰会在苏州召开,鲁南制药集团荣膺化学制药行业年度峰会多个奖项。鲁南制药集团位列“2013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工业企业综合实力百强”榜二十强,并被授予“2013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创新型优秀企业品牌”。成功的秘籍是鲁南集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将创新作为一个企业永葆活力、不断前行的不可或缺要素。

    在董事长、总经理赵志全的带领下,鲁南制药集团走上依靠科技创新、质量制胜、市场兴企业的成长之路。集团坚持自主创新、科学发展,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中心、以科技为先导”的企业发展战略,经过27年的艰苦实践,把一个濒临破产的校办小厂,发展成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医药企业。

    制度创新: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作用,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具有顶层设计的角色。通过制度改革,改变不适应企业科学发展的旧制度、旧体制,促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鲁南制药在临沂地区率先实行承包经营,改革增强了企业的活力,促进了企业各项事业的发展。改革,过去是、今后仍然是我们一切发展的根本动力。

    1982年,赵志全从青岛化工学院毕业后回到了沂蒙大地,分配到了当时的郯南制药厂。“在我刚开始工作的前几年,虽然是普通的技术人员,但总憋了浑身劲,想干出点样子来,可不管如何努力,厂子还是越来越不景气。”据赵志全回忆,自己喜欢观察和思考问题的习惯就是那时候养成的,当时他总琢磨两个问题:厂子为什么经营不好,怎样才能好起来。

    1987年,临沂地区对郯南制药厂进行公开招标承包经营试点。在接下来的公开招标中,有备而来的赵志全脱颖而出,一举中标担任了该厂的厂长。那年,这位新厂长刚刚30岁。此时,这家制药厂账面资产只有19万元,启动资金只有2万元,仓库的原料仅能维持3天生产……赵志全能力挽狂澜吗?众多企盼、观望、怀疑、担忧的目光立即投向这个在沂蒙山老区深处的村落中长大的农村孩子,这个大学毕业刚5年的年轻人。

    创业伊始,赵志全针对企业内部存在的一系列弊病,大刀阔斧地进行人事制度、劳动制度、分配制度三项改革,确定了择优选才、任人唯贤的干部制度;打破了条条框框,从专业技术人员中,特别是从生产一线中选拔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充实到管理岗位;对全厂中层干部实行了聘任制;对机关进行了“消肿”,压缩人员,精简机构;根据劳动条件、工作难易、产品质量拉开收入差距,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赵志全通过更新观念、制度等,奋力冲破旧体制的桎梏,但更让他感到压力的是产品严重老化,药厂当时只有几种单调的片剂、针剂产品,市场狭窄,利润微薄,这也是工厂陷入困境的原因之一。为改变产品老化、单调的状况,他把目光投向了产品的更新上,他深知适销对路的王牌产品对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意义。在自身科研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他风尘仆仆,四处奔波于国内各大科研院所,寻求合作。随后,他终于在山东中医学院“淘”到了一个科研项目,经过校企双方的通力合作,并利用沂蒙山区丰富优质的药材资源,最终开发出了新药,该产品一炮打响,深受市场青睐,投产后年产值达3000万元,利税超过1200万元。三年之后,郯南制药厂正式更名为鲁南制药厂。

    “死厂”重生了,科技创新使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个时候的赵志全,目光看得更远。设立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03年,又扩建新时代药业,成为集科研、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化医药基地。

    今天的鲁南制药集团,已经从一个濒临破产的校办工厂发展成为集中药、西药、生物制药的生产、科研、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设有国家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生物制药行业技术中心。下设鲁南贝特制药有限公司、鲁南厚普制药有限公司、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等8个子公司。公司现有总资产80多亿元,跻身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中国企业集团纳税500强、中国制药工业企业百强榜,连续六年入选山东省纳税100强榜。

    科技创新:内联外引努力增效促进发展

    科技兴则企业兴,科技强则企业强,鲁南集团落实党和国家科技创新会议精神,通过不断引进先进科技、自主发展新技术,促进集团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开辟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建立科研平台,吸引高科技人才,建立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创新体系。赵志全十分重视自主创新,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吸纳了一大批国内著名专家和优秀人才加盟,带动了企业研发团队的快速成长。科技的创新首先建立在良好的平台基础之上,通过科研平台,实现科研人员的自我价值,促进企业的科技发展。鲁南集团先后设立了国家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平台,拥有一支朝气蓬勃,专业技术优良、勇于创新的高素质科研开发队伍。现有专职科研人员957人,其中研究员12人,高级工程师48人,工程师39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0多人,具有硕士学位的1000多人。

    通过集团科研团队的努力,科研项目和成果丰硕。至此,企业已成功承担完成了200多项研究课题,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4项,国家863计划2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项目10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8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15项,国家创新能力建设项目3项,国家技术创新项目3项,国家技术改造项目2项,78个项目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省科技进步奖18项。集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近年来已申报国际、国内发明专利511项(其中PC T专利17项),已获授权专利354项,授权专利数量居国内医药企业第二位。2013年,在有关部门组织的国内最佳研发产品线十佳工业企业评选中,鲁南制药取得了国内最佳研发线十佳企业称号。

    创新思路谋发展,多为社会做贡献。鲁南制药集团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将现代化科学技术运用到中药生产的各个环节,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一批先进的科技成果成功实现了产业化、市场化,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已有14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得到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政策的支持。增大了产品的市场份额,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鲁南制药集团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走科技创新道路,依托科技创新,多出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提升了鲁南制药产品市场占有率,培植了鲁南品牌优势、规模优势和市场优势,企业经济效益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企业综合经济效益指数在全国制药工业企业中一直名列前茅,企业的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利税均保持了年均较大比例增长,鲁南制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企业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质量创新:追求卓越精益求精

    药品质量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保证,只有提高全员的全面质量管理意识,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才能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赵志全视药品质量为安身立命之本,他提出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认真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产品质量领先全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要抓好源头,重视过程,严格把好检验关,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建设百年企业。

    在注重科技创新的同时,集团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培养和引进了高层次质量检验人才队伍,牢固树立“保证药品质量、打造百年药企”的质量意识,公司生产车间全部通过国家新版G M P认证。配备了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仪器设备,公司实施严格的操作规程,对每一种原料、辅料、包装材料进行严格检验。还根据国际IC H的要求,对原料药、制剂中的有关物质进行了更加严格的定性、定量分析和控制,确保了用药安全;牢固树立“保证药品质量,确保用药安全”的意识,严格按照G M P的操作规程组织生产。这种质量控制体系下生产出的优质药品使鲁南建立起良好的企业信誉,为鲁南品牌赢得了市场认同。

    在建立企业质量体系中,鲁南集团不仅着眼国内市场,集团还提出以国际化战略为目标。为将这一目标圆满完成,鲁南制药集团建立了严谨科学的工作流程,建立了FD A、IC H、E D Q M等国际先进的质量监管理念接轨的质量保证体系,多个产品取得了欧洲CO S证书。

    市场创新:国内国际市场同时发展

    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任何事物的发展都要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必须坚持“以市场为中心”的市场营销管理理念,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公司不仅执著于搞科技创新,而且并未放弃对市场的审时度势。对于市场的把握,公司管理者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一方面,紧盯政策带来的市场机遇,如把握国家医疗改革的新政策、新举措,根据医疗政策变化设计产品线,再加上研发和技术过硬的优势,这样研发并生产出来的产品容易适销对路;另一方面,市场营销从一开始就周密策划,做好上市调研评估、定位、营销宣传推广等,准确地做好市场定位。在这样的市场管理下,鲁南制药集团较好地把握了市场机遇。同时,鲁南制药集团注意培养和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注重产品质量,形成品牌差异化,赢得市场认可。

    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高科技的新产品的不断推出,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赵志全提出要积极转变市场增长方式,重视和加强学术推广,把产品推广会作为加快市场增长的主要方式和一项重要措施。现在,专业化学术推广、高质量的学术推广会议已经成为公司业务市场快速发展的新增长点和引擎。建立了国家、省、市多层次专家网络,通过国内学术交流会议、临床多中心试验、学术演讲等方式构建起强大的专家网络;通过专家对产品学术观点和影响力,树立了产品品牌形象。公司培养了一支专业、年轻、具有蓬勃朝气的学术推广队伍,在进行产品推广时,以专业化、高素质的形象与医生进行产品及学术领域的交流与探讨,强调出公司产品与同类竞争产品的优势,以“小专家”的能力和素质与医生进行沟通,了解了医生真实需求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术推广活动,从而满足医生的学术需求。公司雄厚的科研实力、过硬的产品质量、深厚的企业文化和良好的品牌形象也被广泛传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品牌和专业形象。

    占有国际化市场是一个成功企业的标志,跨国经营能力和全球营销能力是企业竞争能力论的重要构成要素。鲁南制药集团历经27年的发展,在生产、技术、科研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也具备了进军国际市场的条件和基础。2007年集团开始启动国际业务,产品主要出口德国、荷兰、韩国、伊朗、埃及、巴西等37个国家和地区。目前,鲁南制药集团已与新加坡、意大利等国外公司签订合作项目,开展贸易合作。国际市场的成功开发,为鲁南制药集团的成长和壮大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理念创新:绿色发展和谐发展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无论集团的制度、科技方面,还是质量、安全方面,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在理念上首先改变。鲁南集团取得成功的背后就是理念创新。

    鲁南制药集团坚持“企业发展、环保先行”的经营理念,牢固树立环保意识,人人重视环保、人人参与环保,实现了企业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2009年被临沂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为强化环保理念,企业重视环保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建立了国家循环经济技术研发平台。2005年在新时代药业成立“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中心”,现有研究人员35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8名。依托科技人才和先进的实验设备,研究中心目前已取得了芬顿法处理制药废水、中药渣产沼气综合利用等15项研究成果。同时,研究人员深入生产车间指导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工作,从源头控制污染,其中7-A D C A和克拉维酸钾的单位能耗比建设初期降低了30%左右。

    引进人才之外,集团坚持从源头进行环境治理,大力推广清洁生产、积极发展循环经济。鲁南制药集团坚持环保先行的指导方针,从科研项目立项开始,就将环保作为主要评估标准,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不予立项。不断加大循环经济建设的资金投入,打造绿色企业,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的环保技改项目。利用萃取精馏法回收低浓度醋酸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和资源的循环利用。曝气生物滤池采用国际领先的生化催化技术,减少了资源能源的消耗,更好地保护了生态环境,实现企业的绿色发展,给企业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

    经过27年的发展,鲁南制药集团在当家人赵志全的带领下,在实践中铸就了“不怕困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鲁南精神,逐步确立了“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中心,以科技为先导”的现代企业经营指导思想,始终坚持“造福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经营宗旨,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称号,在科技创新能力、产品质量水平、科学管理体制及企业文化构建方面逐步形成了一套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系统,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过程中,加快建设创新型企业步伐,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鲁南制药品牌在中国医药界的影响不断扩大。

    鲁南制药集团在创新中铸就了企业腾飞的翅膀,塑造起国内领先的医药品牌。赵志全和他领导的鲁南制药集团以生动的实践成功诠释创新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巨大作用。

    站在中国经济改革的最前端,赵志全的视线中永远闪耀的风景是:鲁南制药集团永远是一个风华正茂、立志全球、走向百年、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医药强势品牌。

    策划:张铭锌 闫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