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成幌子环境管理存渎职
工业园区当起污染大户“保护伞”
权威人士称,环保部将对其进行专项检查和治理
2014-03-18     □记者 杨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循环经济、环保节能、生态发展……环绕着各种光环的工业园区,实际上成了污染“保护伞”。《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中华环保联合会获悉,该机构对我国内蒙古、河北等9个省区18家工业园区进行了历时两年的调研,了解到的污染状况令人担忧。

    这9个省区包括内蒙古、陕西、河北、安徽、江苏、江西、福建、河南和山东,在18家园区中,涉及水污染的达15家,占83.3%,涉及大气污染为10家,占55.6%,涉及土壤污染的有1家,占5.6%。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区的工业园一方面打着“生态循环经济”的旗号获得政府审批,另一方面却纵容很多高污染企业以及小作坊的生产,甚至一些国家明令关停的污染企业,也在这里集中排污,逃避监管,工业园区成了其违法经营的“保护伞”。

    “目前我们正在就相关调研情况进行梳理,并准备以报告形式向环保部等部门反映。”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法律中心督查诉讼部部长马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国各地都把工业园区建设当做拉动区域经济的引擎,工业园区在降低基础设施成本、刺激地区经济发展方面确实卓有成效,但是,由工业园区发展引发的环境问题却日趋严重。

    令人更为忧心的是,除了城市、农村生态系统受到了水、气、渣等的污染侵害,一些特殊的生态系统也正在遭受着严重的威胁。

    马勇向记者描述了调研时的景象,内蒙古腾格里工业园区位于我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的腹地,当协会到达该园区时却看到,园区企业排放的污水只是通过污水处理池来进行简单的自然风干和晾晒蒸发处理,而这些用来“风干”污水的池底已经多处开裂,大量散发着刺鼻化工臭味的“酱油色”污水直接渗入沙漠,对沙漠生态环境产生难以修复的毁坏。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