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投资热 市场将超1600亿元
2014-03-18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线教育日渐升温,而新东方C E O俞敏洪与Y Y的一番口水战更是令在线教育越发火热。包括B A T(百度、阿里、腾讯)在内的IT大佬和投资机构纷纷布局在线教育。业内人士表示,继零售、餐饮、金融、打车等传统行业被互联网渗透之后,规模庞大的教育行业也正被互联网介入。

    在线教育热潮兴起

    “最近谈论在线教育不断升温,有些媒体和公司把新东方描述得好像已经分崩离析,恨不得马上唱衰新东方,迫不及待到了不惜编造谣言。而实际上新东方一直健康成长。我认同在线教育对于传统面授是一种挑战,但我更认为是对传统教育的互补而不是取代。”

    3月10日,著名的“留学教父”俞敏洪在微博上如是写道,他在微信朋友圈表示,Y Y的免费在线教育跟过去用免费课程吸引学员后做付费转化是一样的,新东方更有优势。

    欢聚时代(N asdaq:Y Y )2月25日在北京宣布,成立名为“100教育”的独立教育品牌,提供免费实时在线互动教学服务,计划在两年内投入10亿元人民币。紧接着,Y Y股价应声上扬8%,而新东方股价则在三天内下滑了14%。业内人士称,上文中俞敏洪一番“微酸”的宣言与此不无关系。

    事实上,众多IT大佬早已纷纷进军在线教育领域。在今年2月,在线教育平台T utorG roup完成B轮融资,获得阿里、淡马锡和启明创投注资近1亿美元。这也是国内在线教育领域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融资。此前淘宝也已开通在线教育平台———“淘宝同学”。百度则已投资传课网,并在之后上线教育频道,今年年初新增“度学堂”。去年11月,腾讯为Q Q群加入教育模式,传闻称腾讯将上线教育课程交易平台,Q Q群的群支付功能将主要被用于基于Q Q群在线教育授课。

    投资领域更活跃。IT培训网站北风网不久前也获得百万投资,昆仲资本投资慧科教育。51talk、沪江网、91外教网等在线教育机构相继披露融资信息,数额从数百万到上千万元不等。

    清科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中国在线教育领域投资案例共25笔,总金额约1.97亿美元。而2012年投资案例数目仅8笔,涉及投资金额为1700万美元。据统计,2013年有数十亿资金进入在线教育行业,平均每天新增2.6家企业,全年新增近千家。

    产业规模将达1600亿

    知名互联网人士洪波认为,近年来,互联网行业正逐步渗透到例如教育、打车、餐饮、旅游等传统行业,产生了很多机会。再加上我国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需要互联网思维渗入推动和分享。李学凌则干脆表示,2014年是互联网公司进入传统领域的元年。

    有投资者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称,在线教育是个很好的投资方向。中国教育市场非常大且教育资源相对稀缺,从中国人传统的教育观念和各行业对人才的需求角度看,教育是用户非常愿意付出金钱和时间的领域。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认为,我国在线教育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到2017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目前的三倍。一方面,我国教育行业支出与G D P比值不到美国的一半,仅为印度的3/4,未来教育支出仍有巨大提升空间;另一方面,我国互联网渗透率由2008年的23%提升至2013年的45%,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兴起,教育从线下逐渐转移到线上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与线下教育相比,在线教育也有其优势。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C E O张毅表示,在线教育可突破时空限制,结合移动终端实现碎片化学习,教育内容更多样化。

    国泰君安分析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在 线 教 育 行 业 年 复 合 增 长 率 将 达31.7%,其中移动端在线教育年复合增长52%。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924亿元,到2015年将超过1600亿元,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在未来几年内将迎来一轮大爆发。

    教育界“淘宝”平台有望出现

    Y Y董事长、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称,“用互联网的工具、互联网的思想重新思考教育,可能对整个产业都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在张毅看来,以Y Y为代表的各种免费在线教育平台的推出,对该行业具有颠覆性影响。

    从发展历程来看,我国在线教育经历了传统网校、培训机构转战线上、互联网公司涉足在线教育三个阶段。但之前一些在线教育企业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以好未来为例,2013财年公司在线业务亏损650万美元,但在线课程营收仅占总营收的3%。而新东方其线上营收占其总营收的比例不超过5%。其他多数IT公司的在线教育业务如公开课则仍处于教育用户阶段。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在线教育按照产业链环节拆分,可分为内容提供商、平台提供商和技术提供商三类。在线教育内容提供商主要提供教学资料和辅助教学工具类产品。技术提供商是根据在线教育的内容、规模为企业设计整套解决方案。平台提供商则旨在为内容提供商和终端用户之间提供中介平台,并以线上机构为主,目前主要分为B 2C和C 2C两类。B 2C模式指教育机构直接向用户提供有偿服务。C 2C模式指个人为用户提供教育服务,依据盈利模式可分为C2C电商和C2C社区两种形式。

    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潘欣曾在知乎上面提出,如果把在线教育类比电商行业,那么市场真正的爆发似乎还少一个“淘宝”一样的角色。

    张毅则认为,Y Y等企业和投资热潮正加速催生在线教育领域“淘宝”平台崛起。

    谈到100教育的收入模式,欢聚时代C E O李学凌认为,学生听课免费,如果老师多了,老师为了让用户知道自己,就得打广告,因此100教育可以收广告费。并且未来还可以从用户给老师的授课付费中抽成或者按老师开的授课房间来收租金,或者向定制个性化课程的学生收费。张毅认为,如果以电商来比喻,Y Y想做的就是教育领域的淘宝,在100教育的平台上,老师可以开出视频直播房间,与学生互动。老师像是卖家,用户则是买家。

    “平台为王,中国不缺少师资和生源,缺少的是能够将两者有效整合的平台。”张毅说道。

    国泰君安分析也认为,平台提供商议价能力最强。据IBIS C apital报告推算,平台提供商的市场规模最大,约占全球行业整体规模的70%;其次是技术提供商,约占行业的21%;内容提供商的规模最小。

    但张毅和一些投资者也认为,目前这些教育平台仍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例如用户习惯的培养以及能否像苹果推出iPhone一样生产出吸引用户甚至改变用户习惯的好产品,如何调动教育师资力量,激励整个产业的发展,如何找准定位和收费模式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诸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国内在线教育发展仅仅刚起步,“未来发展究竟会怎样,在线教育最终会以什么形态出现,现在仍看不清楚。”洪波说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