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幅超1%人民币即期汇率跌破6.20
2014-03-20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人民币贬值压力在市场仍有弥漫。19日,人民币兑美元在询价交易系统中收报6.1965,人民币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走低45个基点。而在午盘,人民币更是一度突破6.20元的关键整数关口,并触及6.2040这一2013年4月9日之后的新低点。与此同时,1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351,较上一交易日的6.1341下跌10个基点,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6.2040的盘中最低点与6.1351的中间价相比,波幅达到1.12%,这也是央行在上周末宣布将人民币日均汇率浮动区间由1%放宽至2%之后,波幅首次超过1%。交易员表示,当前价位相当敏感,市场和监管层似乎都在观望。

    汇丰研究部门19日表示,“鉴于最近的价格走势,我们认为美元兑在岸人民币及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可能短期走高,但中期走向将取决于美元兑在岸人民币中间价及跨境资金流动的基本平衡。我们仍预期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到2014年底会升至5.98,但走势较为波动。”不过高盛集团19日发布的报告称,中国经济放缓的风险尚未完全反映出来,要想看到人民币回升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贬值的效应已经有所显现。分析人士认为,2月份外汇占款减少,就反映了在人民币汇率走低的背景下,跨境套利资金流入减少。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2月份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1282亿元。这一新增量不仅较1月4374亿元的新增量下降许多,也达到去年10月份以来的新低。

    另外,国家外汇管理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银行结汇8904亿元人民币(等值1457亿美元),售汇6108亿元人民币(等值999亿美元),结售汇顺差2796亿元人民币(等值457亿美元)。这是银行结售汇数据自去年8月份以来连续第七个月出现顺差,但顺差额比1月份环比下降了37.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