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央企红利上缴后又回流
2014-04-02     □张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政部公布的2014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显示,从2014年起,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将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烟草企业红利上缴比例升至25%,而以石油石化和电力为代表的资源型企业,红利上缴比例达到20%。

    央企向国家上缴的国有资本收益,俗称“红利”。尽管在2007年央企就结束了长年不分红的局面,但是与这些年央企所得到政策优惠、利润增长相比,央企红利上缴额度和增幅仍然算不上高。社会各界认为,央企红利上缴比例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就央企的性质来说,央企红利有“准财政”的色彩,是纳税人的重要公共资金,每年央企将相当比重的利润上缴国家财政用于民生支出是理所应当的事情。那么前几年,央企留存利润偏高,利润都去哪儿了呢?

    首先,央企每年截留了大量的红利,往往都用在了提高企业员工的福利身上。高层年收入百万、千万不在话下,普通职工年薪超过10万的也比比皆是。如果是竞争型央企,企业员工每年的业绩与收入挂钩,这些企业的员工收入高一些也没人指责。但是很多央企凭借的是其垄断优势,获得的超额利润,然后截留下来给职工增加福利,这就广受媒体、民众诟病。

    再者,央企手上“余钱”太多,就会盲目投资,如果是从企业发展的战略决策上考虑,趁着全球经济危机,把大量余钱用在海外优质企业兼并重组抄底之上,也情有可原,但是很多央企把钱都投向了房地产业。中央政府对此屡禁不止,奈何不得。央企们往往是给房地产调控政策帮倒忙。

    最后,央企上缴红利,结果还要回流。以2012年为例,中央国资经营中用于社保等民生支出的总额,仅为71.6亿元,占支出总额的7.7%。如将央企社保那部分支出,从整个民生支出中扣除,则占比仅为7.2%左右。而与此对应的是,央企又以科技创新、改革脱困补助等理由,重新将上缴的红利回流了。也就是说,这一年央企上缴红利不足千亿元,但是大部分又回流到了央企内部,民生支出占比过低。

    面对这样的现实,要么进一步提高央企红利的上缴比例,要么严格限制央企红利回流,大幅减少对央企的各种政策性补贴,让央企逐步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与此同时,民众有权知道央企新增上缴红利的流向。尽管2011年年初财政部发布的《关于201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说明》中,透露出央企红利支出与去向,但这仍是粗线条的,使用细节、具体流向等方面有待于进一步公开、透明。

    央企是国家的,也是全民的。央企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不应由央企和央企的高管们来决定,而应该由国家和人民决定。国企特别是垄断的国企,占据着大量社会公共资源,其所获收益理应由全民享有和监管。事实上,中国的很多民生领域“很差钱”,也确实到了让央企真正担负起共和国长子的责任、反哺社会的时候了。这是民之所望,也是施政所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