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权墓热卖折射“葬不起”窘境
2014-04-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清明节前夕,在北京陵园最集中的昌平区,一些具有公益性质的小产权墓叫卖得很火爆,因价格相对较低吸引了不少人,而按照现行的《殡葬管理条例》,小产权墓是不允许买卖的。

    对此,不少网民表示,小产权墓火爆背后,一方面是经营性墓地价格畸高,另一方面是小产权墓监管乏力且存在暴利。因此,应加强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严禁农村公益性墓地对外销售牟利。同时,加强经营性公墓管理,严格按规划许可建设,规范经营行为,严禁炒买炒卖及销售大墓豪华墓。

    网友感叹“死不起”

    所谓“小产权墓”,是指修在农村集体土地上,为乡村居民提供的公益性墓地,此类墓地不以营利为目的,不能进行买卖。不过,北京昌平区的小产权墓热卖让不少网友感叹“死不起”。

    署名为“返老还童”的博主称,殡葬不仅是个体生命终结的仪式,也是家人、亲属表达对逝者哀悼追思的方式,更是一种历史文化传统与民生情结。在北京,有些墓地甚至已高达40万元/平方米。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价格偏低的“小产权墓”也逐渐浮现。

    网民“吴888”调侃道:清明节马上就到了,墓地也跟着涨价啊,生前住不起房,身后也住不起墓地,不禁想问一下,能不能租赁呢?

    网民“抱风揍雨”更是赋诗一首表达自己对高墓价的无奈:生当无计死还愁,故土情怀寸寸蹂。更惋红尘了事后,却悲白骨没坟头。训遗子嗣何须葬,灰洒西风切莫收。省得置坑钱廿万,与儿首付买期楼。

    为暴利有恃无恐

    网友“昆仑大盗”称,逐年上涨带来的高墓价大环境,甚至让部分买不起墓地的人选择先买便宜的骨灰墙暂时存放,等到经济条件允许时再买传统墓地安葬先人;同时,这也让众多小产权墓地开始以“低价”为卖点向公众非法销售。

    博主“大海雄鹰”称,很多农村公益性墓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非法经营:当地村委会“招商引资”,与开发商合作,将农村公益性墓地变废为宝。通常情况下,每亩地可修建300个以上的标准墓位,售价略低于经营性公墓,而收益可达几百万到上千万元不等。村民靠出售墓地坐等收钱,不少人因此发家致富。

    此外,也有网友认为,小产权墓的大行其道,也恰恰凸显了中国殡葬业价格管理的不规范及监督缺失。根据现行《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小产权墓是不允许买卖的。经销商有恃无恐的态度,在于法律对此违规行为仅规定了罚款,但相对于殡葬墓地产生的暴利而言,这点罚款根本不算什么。

    应增加公益性公墓

    网民“王石川”的博文称,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增加城镇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明确城镇公益性公墓的定位、审批、建设方向、建设标准、执法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将城镇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到财政预算支持科目并逐年加大投入,建立起长效保障机制。

    有网友称,应加强经营性公墓管理,严格按规划许可建设,规范经营行为,严禁炒买炒卖及销售大墓豪华墓。同时,也要加强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实行政府投资建设,坚持政府定价,确保惠及广大群众。严禁农村公益性墓地对外销售牟利。

    网民“张敬伟”称,破解“死不起”难题,需要多元治理才行,应加大监管力度并进行市场化调节。监管层面,既要通过立法完善,也要保证公益墓地的比例,以确保低价墓位的供应,更要实现监管对整个墓地市场的全流程覆盖;确保公益性墓地和经营性墓地合理化并存,并以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约束墓地市场的投机炒作。

    (记者 赵东东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