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城市楼市库存创近5年新高
2014-04-04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受监测的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8401万平方米 , 环 比 增 长2 .0%, 同 比 增 长16 .3%。这些城市的库存总量创下了近5年的历史新高。

    在包括北上深广等一线城市在内的这20个城市中,有14个城市库存出现了环比上升现象。其中北京、深圳和茂名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0.0%、9.8%和7.5%。有6个城市库存则出现了下跌态势。

    易居方面分析指出,3月,部分城市推盘力度开始加大,但市场成交的反弹并没有预期的大,月度新增供应量大于成交量,所以导致总体库存出现了小幅上升。

    具体来看,3月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应量为76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12 .7%,同比减少23.6%。这是一季度新增供应的单月最高水平,表明整个市场推盘节奏正逐渐加快。此外,3月,20个城市月度新增供应量大于成交量,数据显示,3月成交量为59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2.9%,同比减少47.2%。

    分城市来看,一二线城市库存环比增长更为明显。截至3月底,一、二、三线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分别为2900平方米、3134平方米和2367万平方米,总量为8401平方米,环比增长分别为4.8%、1.4%和-0.4%,同比增长分别为9.8%、21.7%和17.9%。

    值得注意的是,北上深广四个一线城市库存呈现环比与同比双双升态势。相比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房企的推盘节奏率先加快,月度新增供应的力度略超购房者的入市力度。

    从消化周期来看,3月三类城市存销比均有上升。其中,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1.9,这也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1.9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自2013年4月份以来,存销比基本表现出震荡式上行态势。

    易居方面还分析指出,3月一二三线三类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0.5、11.0和16.1,相比2月份9 .3、10 .3和15 .5的数值都有所上升。3月成交没有预期的好,三类城市的库存去化都受到了影响。

    总体而言,3月楼市复苏速度没有预期快。部分房企加大新增供应,表现出积极的入市姿态。但受房贷紧缩及少数城市降价现象影响,很多购房者延缓入市,因此造成了库存积压的现象,越来越多的城市库存去化周期在增大。易居方面认为,经过1至2月因春季因素而导致的库存略减后,3月开始整个库存走势继续增长。高库存自然会带给房企压力,因此加快去化库存将成为二季度的优先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