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P退役:有风险也有机遇
2014-04-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8日开始,微软将正式停止对W indow s X P系统的安全支持服务。而国内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的调查显示,80%的网友知道微软将放弃X P系统,但仍有超过六成网友表示将坚守该系统,这些用户或在2亿以上。

    网民指出,退役虽易,升级不易,且退且追忆。怀旧情绪和使用惯性让很多国人对X P系统“欲罢不能”。心情可以理解,但用户的安全意识不可丢,因为X P退役后系统风险显著加大。另外,在“后X P时代”,一个巨大的网络安全市场正在开启,国内众多厂商将迎来机会和竞争。

    想说再见不容易

    “曾经眼看着W indow s 98退出历史,今天又告别W indow s X P,感谢经典的蓝天白云(界面)陪我度过了 七 余 年 的 时 光 。”网 友“ 砜 钒_G ideon”说。

    “说到系统,我也换过很多,但是因为习惯,家里的电脑依然用的是XP,觉得它用着最踏实。想想它已经陪伴我10年了,很不舍得说再见。”一位网民说。

    有分析称,用户之所以不愿意替换掉X P系统,一方面是X P还能满足基本的电脑使用需求,另一方面是微软后来推出的几款操作系统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和创新,甚至还存在很多BU G,社会反响不佳,影响了客户的升级需求。

    安全隐患须防范

    网民“马继华”说,对于微软,长时间对X P系统进行维护是非常得不偿失的企业行为,在X P之后微软已经推出几代操作系统,主流的应用都已经针对新系统进行开发,而且,XP的顽固生存也严重影响了微软新操作系统的推广,停止为X P提供服务符合微软的利益,也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但对于一些微软操作系统的用户来说,X P可能是其最爱或者是其现在仍然的唯一选择,微软停止服务就意味着系统风险的加大和潜在的损失威胁。

    也有网民认为,在“X P停服”事件中,微软选择了“断尾求生”,我国2亿用户不得不成为牺牲品。在没有安装其他安全软件的情况下,大批普通用户、政府部门甚至是涉及国家信息安全的电脑都将处于无保护的“裸奔”状态,后果不堪设想。

    网络安全存商机

    网民“斯涵涵”称,微软X P停服的日子,也是激发互联网安全市场活力的新开始。

    有网民称,X P退役后,将给国内各大网络安全厂商带来商机,在今后的1至5年过渡期里,信息安全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数十亿。目前,包括百度、金山、360、瑞星、腾讯等厂商,都已经蓄势待发准备分割这块蛋糕,并相继推出免费安全解决方案。

    网民“符向军”说,在微软停服的“后X P时代”,安全软件挺身而出“救场”网络信息安全的同时,相关法律保护更不能缺场。对各种利用“黑客”手段,恶意侵入他人计算机系统,盗取资料信息,实施钓鱼诈骗,危害网络安全和合法利益的行为,相关法律保护必须紧紧跟上,筑好法律“防火墙”,打好法律“补丁”。执法、司法部门必须积极“亮剑”,依法严厉查处打击网络黑客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记者 陈伟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