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油价小幅波动
2014-04-14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大宗商品市场上,由于美国经济数据较为理想,国际原油价格小幅上涨,而美元汇率的上升使国际黄金价格略有下跌。

    美国密歇根大学和汤森路透集团11日发布,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4月初值为82.6,为9个月以来最高。美国劳工部11日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批发物价指数环比上升0.5%,增幅高于预期,通胀有一些上扬迹象。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4月5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经季节调整比前一周下降3.2万,至30万人,创近七年来最低水平。

    市场预期,随着美国就业市场好转和消费信心的提升,美国民众对汽油的需求将上涨,这会对油价起到支撑。另外,投资者也在密切关注利比亚的原油出口对原油供给的影响。去年7月以来,利比亚东部石油港安保人员以提高报酬等为由,控制了多个出口港,导致石油输出港被全面封锁,该国原油出口量大幅下跌。日前利比亚政府与民兵武装谈判后,就重新开放港口达成一致。利比亚油港预计近期将恢复开放,该国原油出口将有大幅增长。

    截至11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14年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4美元,收于每桶103.74美元。2014年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13美元,收于每桶107.33美元。

    在国际黄金市场上,美国经济数据积极,令黄金价格承压。美联储会议纪要偏向鸽派,平抚了市场对美国提前加息的担忧,曾一度使金价反弹,但中国公布经济数据后,金价回落。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319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5美元,跌幅为0.11%。本周,纽约金价上涨约1.2%。今年以来,金价大幅震荡。1月至3月中旬,纽约金价每盎司上涨近200美元;但过去两周,金价涨幅又跌去一半。

    在债券收益走高、美元走强、低通货膨胀的背景下,黄金前景不容乐观。但一些市场人士仍认为当前金价被低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