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硫高灰劣质煤作原料占全国煤炭总储量四五成
甲醇汽车节能环保优势明显
“提档加速”仍有难题待解
2014-04-14     □记者 武敌 王井怀 太原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年3月,山西省甲醇汽车试点正式启动,至今已有一年时间。记者走访发现,在重污染天气频发的背景下,节能环保的甲醇汽车日益受到人们的欢迎。然而,仍处于“襁褓”中的甲醇汽车还面临缺乏政策支持、行业规范不统一、人们存有误解等问题,需要多方推动其“提档加速”。

    三大优势凸显

    去年,甲醇汽车在晋、陕、沪三地开展试点。目前,在甲醇汽车获得汽车公告的7个型号中,已有4个型号投入试点运营。此外,全国还有20多个省市对甲醇汽车跃跃欲试,共改造汽油车约15万辆。

    从试点的情况来看,甲醇汽车优势明显。甲醇汽车可以有效减少汽车尾气排放,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全国醇醚燃料专委会名誉会长、山西省新能源汽车领导组副组长彭致圭说,许多国家城市的大气污染中有50%至60%来自汽车尾气,“而纯甲醇与传统动力汽车相比,碳氧化物、氮氧化物及可吸入颗粒物的排放大幅减少,其中PM 2.5的排放会降低80%以上。”此外,通过汽车尾气净化装置,其甲醛排放也可以达到少于汽油车的水平。

    同时,与其他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相比,甲醇汽车更经济实惠。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尹维齐说,甲醇汽车每公里花费0 .4元,而汽油车每公里花费为0.7元。以试点的出租车为例,一年可节省3万多元。同时,甲醇汽车改装费用低,车主只需花费500元至1000元即可改装,最多3小时即可完成。企业的投入也不大。甲醇加注站可以利用现有的加油站进行改造,每个加油站只需投入2万至3万元即可。

    更重要的是,甲醇汽车可以有效带动甲醇产业发展,缓解我国能源压力。彭致圭说,在我国制作甲醇的原料多是高硫高灰的劣质煤,这类煤占全国总储量的40%-50%,以前不能作为一次能源使用,白白浪费掉。而煤制甲醇工艺流程简单易行、成本低,适合中国国情,可以维持甲醇使用250年以上。针对目前我国甲醇产能相对过剩的局面,发展甲醇汽车有助于其良性发展。

    三大软肋并存

    甲醇汽车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然而自1983年开始推行的30多年来却时有停顿,发展不尽如人意。目前,甲醇汽车行业面临着缺少政策支持,行业规范不统一,社会对甲醇汽车存有误解等问题。

    缺少政策支持是甲醇汽车发展的最大软肋。山西省新能源汽车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石磊说“与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不同,甲醇汽车的发展一直以地方推进为主,缺少国家的有力支持。这已经阻碍了甲醇汽车的进一步发展。”据介绍,目前发改委公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名录上的甲醇汽车只有7种,消费者可选择的余地很小。

    甲醇汽车行业的规范有待进一步统一。目前全国有两省一市在进行甲醇汽车试点,其他多个省份也开始了各自的推进工作。“但是,我国在甲醇汽车改装、作业安全规范标准方面仍是空白。”尹维齐说,在这种情况下,不少私人改装小作坊兴起,甚至淘宝网上公开叫卖甲醇改装设备。不合格的改装影响了甲醇汽车的质量,影响了其在市场上的认可度。

    此外,不少消费者甚至专家对甲醇汽车存有误解。甲醇的毒性、腐蚀性是反对甲醇汽车的常见理由。事实是,甲醇和汽油一样,同属于中等毒性物质。实践证明,只要严格按操作规程办,使用甲醇燃料是安全的。生产甲醇的山西华顿公司近10年来定期为一线岗位员工进行体检,未发现因接触甲醇燃料而有损于人体健康的。针对甲醇的腐蚀性问题,已经通过更换油路系统材料、添加抑制腐蚀剂等方法得到解决。

    推动发展需多方努力

    针对甲醇汽车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多位被采访对象认为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来推动甲醇汽车产业的发展,以此来缓解我国的能源压力和环保压力。

    国家应该在政策层面给予多方面支持。在汽车方面,石磊、尹维齐建议应该有更多的甲醇汽车纳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名录。专家认为这是甲醇汽车走向市场化的关键一步,只有如此,甲醇汽车的经济性才能在市场上显现。更重要的是,应该打破目前一个部门支持一种新能源汽车的格局,让各类新能源汽车在统一的政策平台下竞争发展,为最终走出政策“襁褓”,面向市场打下基础。

    在标准制定方面,应该尽快把各省市已经成熟的汽车改装、作业安全规范等地方标准上升到国家标准。目前,已经有12个省出台了相应的地方标准,彭致圭等人建议,相应的标准制定部门结合全国实际情况和地方经验,优先出台一批可在全国推广的新标准,以解决当下甲醇汽车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特别是对目前技术最为成熟、推广量最大的M 15甲醇汽油,其标准自2007年立项以来一直没有出台,应该加快进度。

    其次,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对扰乱甲醇汽车市场的行为进行打击。石磊认为,市面上出现的私自改装甲醇汽车行为已经影响到了推动甲醇汽车的工作,必须推行一场“打假”行动,净化甲醇汽车改造市场,维护正规企业的合法权益,树立甲醇汽车的良好形象。

    然后,企业和科研部门应加快推进甲醇汽油添加剂、甲醇发动机等研究。山西华顿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跃曲说,添加剂是影响甲醇汽油性能的关键,对于节省甲醇汽车油耗,降低成本有重要作用,在这方面企业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此外,企业应该加强甲醇发动机、甲醇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燃油供给系统等方面的研究,着手实验甲醇载货车的改装,进一步拓宽甲醇汽车的应用范围。

    最后,加大甲醇汽车的宣传力度,破除社会对甲醇汽车的误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