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加快推进水生态环境恢复工作
2014-04-14     □记者 朱峰 石家庄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河北省石家庄市近年来加强污水治理和恢复生态水环境,投巨资实施了洨河综合整治工程、滹沱河生态工程等,建立了生态补偿机制、网格化管理机制等严格的管理制度。

    石家庄市是全国35个最为严重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29立方米,年均缺水量10亿立方米,水资源供需矛盾紧张。

    记者从石家庄市环保局了解到,截至2013年底,石家庄市已建成28座污水处理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190万吨,实现了县县建有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在推进重点乡镇水源地建设。

    为着力恢复生态水环境,石家庄市实施了洨河综合整治工程。从2012年6月起,石家庄市投资50多亿元,通过建设污水处理厂、实施雨污管网分流、清理河道淤泥、建设污水脱色工程等,到2013年6月实现了还清。

    为确保饮水安全,石家庄市实施了辖区内的岗南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提升改造工程、黄壁庄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工程,形成完整的水源地预警应急防范体系。并探索建立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拓宽生态补偿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渠道。持续开展地下水污染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通过渗坑渗井向地下水体排污、偷排偷放等恶意排污行为。

    根据石家庄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目前石家庄市已实现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主要水质指标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地表饮用水水源地和地下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