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 I今年累跌已近60%
专家称,二季度后期有望大幅反弹
2014-04-22     □记者 张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截至4月17日,BD 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报收930点,自3月24日,已经连跌18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42%。据统计,BD I指数年初至今累计跌幅已接近60%。专家表示,近期指数连续下跌,主要是铁矿、粮食等运输需求不足所致,二季度后期有望实现反弹。

    去年航运市场的业绩可谓惨烈。除天津海运、中昌海运、*ST凤凰外,航运板块1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3年业绩报告。W IN D统计显示,11家上市公司2013年净利润为-97.4亿元,相比去年的-87.7亿元,同比下降11%。其中,中海集运净利润-26亿元,相比去年的5 .7亿元,同比下降559%,成为目前航运板块上市公司中业绩下降最大的企业。

    近年来船舶交付量均处于历史高位,运力严重过剩是导致航运市场运价低迷的主要原因。业内普遍对今年的航运形势比较看好,认为今年航运业将止跌回升,主要原因是国际航运市场运力供需矛盾进一步缓解。据克拉克森预计,2014年国际干散货船舶总运力将达到7.54亿载重吨,同比增长4.6%左右,运力增速降至十年来新低。

    然而,B D I的此番下跌令人担心。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铁矿、粮食等运输需求不足所致,另外PPI下滑较快,也说明工业生产的上游原材料需求缓慢。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副主任张永锋表示,随着出口反弹和稳定增长的政策效应释放,中国经济增速将有所加快;欧元区经济仍将呈缓慢复苏态势;美国经济的上行趋势并未发生变化。这些都是利好因素,预计二季度干散货运输市场走势前低后高,季度后期有望实现大幅反弹。

    但是,国内库存仍然有待消化,近期铁矿石库存持续在1.1亿吨以上,库存高企成为抑制进口铁矿石的重要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