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基金结余超9000亿
个人账户资金大量沉淀遭滥用,专家建议让其弱化淡出
2014-04-28     □记者 李唐宁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公布数据的基础上初步计算得出,医保基金的累计结存已超过9000亿元。对于总额中规模巨大但却封闭管理的个人账户资金,有专家认为,个人账户既不能有效分散医疗费用风险,使用效率低下,又导致账户滥用恶性膨胀,取消个人账户应是大势所趋。

    《2013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快报数据》显示,当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8173.7亿元,基金支出6801.1亿元。因此,若不考虑少量利息和其他收入,2013年医保基金结余约为1373亿元。据人社部数据,2014年1-2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249.5亿元,基金支出1064.1亿元,同理,两者差额185亿元。

    此外,2012年末城镇基本医疗累计结存7644亿元。若将这一数值与上述两项差额相加,可初步计算出医保基金至今年2月末的结余已经达到9202亿元。

    据了解,准确的统计数字将在后续公布的《2013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披露。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基金规模膨胀的趋势很可能延续: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到今年年末,我国医保总结余预计将达10751亿元。

    对于如此大规模的资金结余,有专家认为,一方面基金面临着保值增值的问题,更值得注意的是,医保个人账户封闭导致的资金大量沉淀,是医保基金运行效率不高的表现。

    我国现行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延续了上世纪90年代设立时确定的“统账结合”模式,即分为现收现付的统筹基金和积累制的个人账户。具体而言,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一部分划入个人账户;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计入个人账户。(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