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上线半年被“点名”位居财险投诉率首位
2014-05-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首家网络保险公司“众安保险”由于“三马”的股东背景而受到了广泛关注,成立半年以来,众安保险在不断推出创新型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同时,也陷入了“亿元保费投诉量”榜单第一名的尴尬局面。

    众安保险第一季度亿元保费投诉量居财产险公司第一位,总投诉量为9件,远远超过财产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投诉主要涉及退货运费险的理赔时效和退保等方面。

    中国保监会发布的信息指出,众安保险的退货运费险虽然单笔保费金额低,赔付金额低,但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和网购人群的增加,保险消费者对此险种的投诉增长,公司应高度重视。

    众安保险是国内首家获批成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成立以来不断推出了多款创新型的互联网保险产品。一季度,众安保险共实现原保费收入4569.94万元,其中3月份共实现保费收入2509 .73万元,同比大幅上涨了152%。

    自去年成立以来,众安保险共推出了两款网络购物退货运费损失保险,分别是针对卖家和买家版本。而此前,华泰保险是首家推出运费险的险企,众安保险的“横空出世”可以说打破了华泰保险在运费险上一家独大的格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退货运费险在数量上非常“庞大”,但件均价格低至几毛钱。此外,退运险的赔付率也一直居高不下。因此,关于赔付方面的客户投诉一直让相关险企“头疼”。从保监会发布的信息可以获知,华泰财险今年第一季度的亿元保费投诉量居财产险公司第10位,每一亿元保费里就有2.87件投诉。

    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众安开业至今已服务客户数超过6000万,投保件数超过1亿件。退货运费险这款产品的客户基数很大,有近千万的客户数量,并且还在不断增长。针对一季度客户反映的9件投诉,尽管件均保费不足1元,但是众安保险方面非常重视,努力联系到每一个客户逐一了解情况详细解释,目前这些投诉均已妥善处理。”

    同时众安保险表示,针对客户主要是对保障范围和保障额度上理解出现的偏差,未来将会不断完善相关产品方面介绍、优化相关方面的服务流程,力争让消费者更加了解众安的产品和理赔流程,提高客户满意度。(戴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