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边城的开发开放梦
2014-05-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集安市城区紧靠鸭绿江。晨间在江畔漫步,滨江广场上的动感音乐和江水流淌的声音交错在一起,野鸭在江水中嬉戏,江岸对面朝鲜筏登岛、满浦市的景色尽收眼底,那真是一种别样的视听体验。

    64年前,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军的飞机投下的炸弹曾在鸭绿江中央掀起过巨大的水柱,血与火交错的红色几乎覆盖整个江面。集安的鸭绿江大桥曾帮助42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17.2万随军担架队员进入朝鲜,数十万英雄的中华儿女为了“保家卫国”,把生命永远留在了异国他乡。

    而今朝,踏着先辈的足迹,集安人一面对来之不易的安宁、和平的生活倍加珍惜,一面又开始憧憬一个边城开发开放的梦想。

    最早的集安海关,设立于1905年,始称集安城关税务分局。1934年,伪满洲国曾在集安设立海关分卡,至1941年7月正式成为集安分关。1950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集安海关成立。现在,集安已有国家级的铁路口岸、青石临时口岸和省级老虎哨口岸共三个对朝口岸,随着集安-满浦江公路桥的即将开通,当地将与朝鲜同时拥有公路、铁路、水路口岸,“三路”齐发的基础设施优势,让不少边城望尘莫及。

    虽然我国对外开放已经形成“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内地和沿边开放”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开放格局,但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快于沿边地区的状况始终未能获得根本改观。目前,沿边开放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之一,正受到国内外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与此同时,朝鲜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政策近年来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有专家指出,集安位于中朝边境中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在当前情况下推进集安的对外开放,对推进中朝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践行我国沿边开放、兴边富民战略规划有着特殊的价值和意义。

    除了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之外,集安市对外开放的资源优势和旅游优势也十分明显。集安有36种矿产已探明具有开采价值,并且是吉林省人参的主产区之一、全国唯一的边条参产区,集安境内年产鲜参4000万吨,占全国人参产量的六分之一,其中,“新开河”品牌是全国人参产业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

    旅游方面,集安市是高句丽遗址现存最多、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2004年,“中国高句丽王城、王陵和贵族墓葬”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丰富而独具文化底蕴的旅游资源使其对外开放有着先天的优势。在拥有“三千里锦绣江山”的朝鲜,其同样能提供金刚山、妙香山、七宝山、大同江等名山大川供游人游览。今年4月,集安边境赴朝旅游线路正式开通,区域内经济与旅游文化的良性互动局面有望形成。

    集安市经济开发区2013年生产总值达45亿元,按边境经济合作区的规划,在开发区并入“边合区”之后,集安市“边合区”会在全国边境城市中进入中游行列,集安将成为全国对朝重要的进出口贸易基地、旅游集散地和进出口产品重要的加工基地,有望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过程中新的增长极。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正如当年那首脍炙人口的歌儿唱得一样,只是随着时代变迁,当年那种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正演化为推进沿边地区开放开发、加快建设周边国际大通道的热情与梦想。前者温柔了岁月,后者也即将惊艳时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