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制过程存瑕疵发展历史被隐匿
康跃科技问题缠身遭质疑
2014-05-09     □记者 吴永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IPO大门即将打开,2012年6月12日首发通过创业板发审委审核的康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跃科技”),有望很快获得上市发行的批文。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康跃科技的前身山东寿光市康跃增压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跃有限”)在改制设立之初存在一定瑕疵,其数十年的发展历史也被故意隐匿。

    集体资产对折贱卖

    康跃科技从事内燃机增压器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其招股书称,康跃有限成立于2001年12月24日,2010年8月6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招股书,2001年12月10日,北洛镇人民政府向寿光市政府提出《关于拟将寿光市齿轮箱厂资产转让的申请》(北政发(2001)18号),将齿轮箱厂以30万元价格整体转让给原经营者郭锡禄等经营层和核心技术人员,进行股份制改造,组建新的有限责任公司,原企业所有债权、债务由改制后企业承接。12月13日,经寿光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批准,寿光市齿轮箱厂和寿光市增压器厂的改制资产被郭锡禄等16名自然人共同投资设立的康跃有限以30万元价格收购。

    根据有关机构2001年11月14日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书》,确认评估基准日2001年10月20日列入评估范围的资产和负债的评估价值,本次改制涉及资产总额2171.7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755.63万元,流动资产1307 .75元,无形资产108 .33万元,总负债2109.18万元,净资产62.53万元。2001年12月18日,康跃有限与北洛镇政府签订了产权转让合同。60多万元的净资产竟然以对折的价格卖给经营层,康跃科技对此的解释是,改制时北洛镇政府从企业所有者权益中拿出30多万元作为职工安置费用。而事实上,改制完成后,原齿轮箱厂和增压器厂的职工转入康跃有限统一安置,节省了一部分开支,需要刚性支出的部分资金也是康跃科技后来在多年内陆续支付的。

    财政借款十年才还

    《经济参考报》记者仔细翻阅康跃科技招股书还发现,寿光市齿轮箱厂改制时尚欠政府22万元,且这笔资金一直到10年后的上市前夜才匆匆归还。招股书显示,2011年9月19日寿光市古城街道财政所出具这样一份《证明》:“2001年山东省寿光齿轮箱厂及寿光增压器厂改制时欠付北洛财政所(我所原名)借款共计220000元。上述借款已由康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寿光市康跃增压器有限公司)于2011年9月19日清偿完毕。”至于康跃科技是否支付相应的利息,招股书只字未提。

    2001年12月24日,康跃有限向原寿光市北洛镇财政所一次性支付了齿轮箱厂和增压器厂的产权购买款30万元。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康跃科技2001年实际上只用了8万元的自有资金购买了60多万元的资产,相当于零成本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在谈及债务偿还情况时,康跃科技招股书指出,截至2001年10月20日,齿轮箱厂(含增压器厂)的金融债务共为1214.75万元。2011年1月31日,寿光市古城街道办事处(原北洛镇政府)出具公函,确认康跃有限已清偿了由其承接的齿轮箱厂(含增压器厂)欠付的全部债务,不存在任何债权债务纠纷。而这一公函,与上文提及的2011年9月19日寿光市古城街道财政所出具的《证明》明显相互矛盾。此外,招股书坦承,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因中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潍坊分公司原因,公司未能向其偿还56500元借款。因债主原因未归还借款的说法有些牵强,招股书也未详细说明是何种特殊原因。

    发展历史被蹊跷隐匿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调查康跃科技发展历史时发现,多篇公开报道显示,康跃科技的前身寿光市齿轮箱厂始建于1963年。而康跃科技招股书称,寿光市齿轮箱厂成立于1989年11月,注册资金总额为503.50万元,法定代表人郭锡禄,企业性质为集体所有制。

    然而,2009年6月30日,《汽车产经报道》刊发的《记国内三大本土增压器企业之———康跃》一文称,康跃有限始建于1963年,1993年开始研发增压器。2012年10月17日,《山东商报》刊发的《傍“潍柴”的涡轮增压器巨头》一文称,康跃科技从镇办农具修配作坊到民族涡轮增压器巨头,实现了三次跨越。文中坦承,1963年,康跃科技前身北洛公社铁木厂成立。另一篇由康跃科技现任董事、副总经理、董秘杨金玉统稿的文章则指出,1963年5月北洛铁木联合厂恢复为北洛农具中心修配站,1969年12月更名为寿光县北洛公社农具修配厂,1972年到1973年寿光县北洛农机具修配厂派郭锡禄等五名技术员前往吉林油田帮助修装大型柴油机共40余台,1979年12月更名为寿光县北洛活塞环厂,1980年1月郭锡禄任活塞环厂副书记,1981年郭锡禄全面主持寿光县北洛活塞环厂工作,1985年又更名为寿光县齿轮箱厂,1986年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康跃科技招股书中披露的内容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上述报道的真实性。招股书在介绍该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简历时指出,董事长郭锡禄1970年1月至1994年1月历任齿轮箱厂工厂技术员、工厂厂长,总经理杨恒兴自1976年7月起在齿轮箱厂工作,副总经理兼董秘杨金玉1981年9月至2001年11月历任齿轮箱厂技术员、车间主任、生产厂长,副总经理郭伦海1981年8月至2001年12月历任齿轮箱厂技术员、技术科长、技术厂长,副总经理郭宗利1984年8月至2001年11月任齿轮箱厂销售厂长,监事会主席张凤三1972年1月至1994年1月历任齿轮箱厂工厂会计、主管会计。

    如果说,寿光市齿轮箱厂真的成立于1989年,那么以上众人的任职经历均涉嫌伪造;如果任职经历是真实的,那么招股书关于齿轮箱厂的信息就是虚假信息。事实上,康跃科技招股书故意隐匿了齿轮箱厂1989年之前的26年发展史,其信息披露存在明显瑕疵。

    康跃科技招股书为何故意隐匿26年发展历史?个中有何隐情?5月7日,《经济参考报》记者拨打康跃科技招股书中公开的董秘电话,接电话的一位女同志表示“董秘出差了”。记者告知其相关采访内容并请转告董秘尽快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有任何回复。针对康跃科技存在的问题,本报将持续予以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