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遭遇寒流 基金“红利策略”有待检验
2014-05-09     □记者 李保金 张汉青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伴随着基金一季报的披露,基金公司的幕后成绩也随之揭开了面纱。根据海通证券最新统计,包括嘉实在内多家大牌基金公司,一季度末较之去年年末减少了过百亿。以有效规模口径计算,作为行业巨头之一的嘉实基金,一季度末有效资产规模为950.98亿元,较之去年年末减少了128.29亿元。

    规模的减少催生出不少“迷你基金”,其中嘉实优化红利基金一季度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为3301万份,期末基金份额净值为0.899元,基金资产净值为2967万元。作为一只高举“红利投资”策略的股票型基金,嘉实优化红利未来业绩与规模有待市场检验。

    “红利投资”策略在A股市场有待检验

    公开资料显示,嘉实优化红利股票型基金于2012年6月26日正式成立。彼时,作为市场上近2年发行的首只主动型红利股票基金,备受市场关注,该基金首发募集5.89亿元,其中嘉实基金从业人员认购的基金份额为6920.78份,占基金总份额比例为0.0012%。

    除了规模急速缩水之外,嘉实优化红利的业绩表现在同类型基金排名中也相对落后,明显逊色于嘉实旗下其他基金。银河数据显示,嘉实基金旗下汇聚了嘉实增长、嘉实成长、嘉实优质、嘉实研究精选、嘉实策略增长、嘉实服务增值等多只长跑健将,形成为人们所熟悉的五星基金军团。特别是中长期业绩突出的嘉实研究精选,是全市场唯一一只连续11个季度持续超行业平均的股基。

    不同于其他基金,嘉实优化红利基金坚持“红利投资”的策略,主要投资目标为持续现金分红的A股上市公司。股票池由市场上高现金红利的股票组成,不分红或低分红的股票被自动排除在股票池外。

    根据规定,在满足收益分配条件下,该基金每年收益分配次数最多为12次,每次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该次可供分配利润的90%,如基金当季度末每份基金份额可供分配利润超过0.05元时,基金在下季度第一个月进行收益分配。公司称,这一“高分红”设计将确保投资者收益“落袋为安”,尤其是在当时震荡市环境中,提前锁定部分收益有利于降低投资风险。然而截至目前,嘉实优化红利却从未如预期的那样拥有稳定的分红收入和长期的资本增值,所以也从未派发过红利。

    对此,嘉实基金公司表示,2013年以来,股市分化严重,成长股表现良好,价值股表现低迷。受此影响,大量坚持价值投资的基金承受了较大的压力。嘉实优化红利基金虽然受益于上市公司的定利和高比例的现金分红,但市场风格仍然影响了该基金的业绩表现。

    更换基金经理谋求业绩改善

    记者注意到,成立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嘉实优化红利已变更过三次基金经理。成立之初由郭志喜掌管。郭是金融经济硕士,C FA,曾任加拿大安省教师退休金计划金融分析师、加拿大道明资产管理公司助理基金经理、基金经理。2010年1月加入嘉实基金,曾任机构投资部投资经理、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

    一年之后,公司内部工作调整,郭志喜于2013年7月20日不再担任基金经理,由赵勇接替。赵勇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曾任大成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助理,泰康资产管理公司权益投资经理。2008年3月加入嘉实基金管理公司。

    2014年2月7日,嘉实优化红利又发布增聘基金经理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基金增聘翟琳琳为基金经理,此后,该基金采用双基金经理制,由赵勇和翟琳琳共同管理该基金。翟琳琳,硕士研究生学历,8年投资管理年限。2005年7月加入嘉实基金,先后担任过金属与非金属行业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职务。

    让投资者稍感欣慰的是,在增聘翟琳琳为基金经理后,嘉实优化红利的同类排名有所回升。根据W ind数据,2月7日至5月7日,嘉实优化红利在36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上升至194位。不过,由于时间尚短,未来的业绩表现仍然有待观察。

    “宝宝”产品搅动排名嘉实发力互联网金融

    基金规模的变化还另有其因。据了解,由于近期各类“宝宝”产品带动了货币市场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大增,传统大型基金公司的规模位次已经发生明显变化。除了华夏基金还保持领先地位外,原来一直在“榜眼”和“探花”位置徘徊的嘉实基金已经退居第五位,被货币基金发展较快的南方基金和工银瑞信迎头赶超。

    据W ind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嘉实基金的公司规模排名一直位居前三位置,然而,2014年一季报显示,嘉实基金的规模已经退至第5,最新规模为1541.56亿元。

    “宝宝”产品的杠杆效应,使得部分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发生了颠覆性变化。与余额宝挂钩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目前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5400亿元,天弘基金也从此前排名靠后的小公司一跃成为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可谓是借互联网崛起的基金业的最大赢家。

    传统“老大哥”华夏基金也凭借互联网金融产品再次发力,虽落后天弘基金但仍排在第二位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旗下货币基金华夏现金增利和华夏财富宝的规模分别高达960亿元和822亿元。偏安于深圳一隅的南方基金一季度规模升至行业第三,旗下货币基金南方现金增利A和南方现金增利B规模分别高达626亿元和357亿元。银行系基金工银瑞信规模升至第四,旗下货币基金工银瑞信货币、工银瑞信7天理财A和工银瑞信薪金宝规模分别高达665亿元、248亿元和160亿元。

    在互联网金融风暴的吹动下,基金公司面临的规模保卫战逾显迫切。近期,中信银行推出的“可在A T M取现”的货币基金中信薪金煲也首批选择对接嘉实薪金宝货币市场基金,嘉实薪金宝货币市场基金4月23日发售并于当日结束募集,随后于4月29日宣布成立。该基金募集规模为2 .05亿元,有效申购户数仅356户,户均认购额为57.77万元。至此,嘉实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已达六只之多,其中三只货币基金都是专门对接互联网理财产品的。

    值得注意的是,嘉实旗下无论是互联网货币基金还是传统货币基金均表现不俗,嘉实活期宝(百赚利滚利)和嘉实活钱包(京东小金库)5月5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是5.364%和5.276%。嘉实活期宝今年以来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6.2085%,今年以来总回报率1.99%,位于47只互联网”宝宝”第一名。对于嘉实基金来说,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棋局才刚刚开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