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增13.9%
2014-05-13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6894万人,比上年增加633万人,增 长2 .4%。 在 外 出 农 民 工 中 ,7739万人跨省流动,8871万人省内流动,分别占外出农民工的46 .6%和53.4%。东部地区外出农民工以省内流动为主,中西部地区外出农民工以跨省流动为主。

    调查还显示,2013年,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不包括包吃包住)2609元,比上年增加319元,增长13 .9%。人均月生活消费支出892元 , 比 上 年 增 加1 5 9元 , 增 长21 .7%,比收入增长幅度高7 .8个百分点。其中,人均月居住支出453元,比上年增长27%。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专项调查处处长阳俊雄对数据解读称,近年农民工总量增长有两个特点,一是本地农民工增长无论数量还是速度都快于外出农民工,2013年本地农工增加359万人,增长3.6%,分别比外出农民工多85万人和高1.9个百分点,就地就近转移成为新特点;二是农民工总量增速呈持续回落态势,2011年、2012年、2013年增速分别比上年下降1 .0、0 .5和1 .5个百分点。这两个特点一方面表明,随着国家加大中西部发展支持力度,以及经济结构调整升级过程中产业在区域间的转移,有力促进了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有效缓解了中西部地区农业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难问题,加速了中西部地区农村劳动力的就地就近转移;另一方面也说明,随着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峰值的到来,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的增加,农村剩余劳动力供给也即将面临拐点。

    阳俊雄还说,农民工外出务工月收入水平持续快速提高,既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结果,也是农民工工资水平长期偏低这一不正常现象的合理回归,是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一是最低工资水平标准不断提高,2013年有27个省(区、市)相继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二是我国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且城市生活成本迅速上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