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补助占净利润四成拟募投项目涉嫌违规
可一文化招股书现多处疑点
2014-05-23     □记者 吴永 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研读江苏可一文化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一文化”)招股书时发现,其2013年政府补助激增至当年净利润四成,上市前夕存在粉饰报表之嫌;其拟募投项目“人人通教育卡”涉嫌违规,投资前景不明。此外,其招股书自揭17项各种风险,成为揭示风险最多的拟上市公司之一。

    政府补助激增涉嫌粉饰报表

    可一文化招股书显示,其2011年、2012年和2013年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120 .00万元、216.80万元及2050.51万元,而2011年至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358.02万元、4018.26万元和4919.24万元,政府补助分别占当年净利润的5 .09%、5 .40%及41 .68%。如果扣除政府补助 , 其2 0 1 1年 至2 0 1 3年 的 净 利 润 分 别 为2238.02万元、3801.46万元和2868.73万元,201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4.54%,呈下降趋势。业内人士就此指出,政府补助金额从日常年份的一二百万元激增至上市前夕的2000多万元,既违背常理又不具有可持续性,存在借政府补助粉饰报表之嫌。

    《经济参考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对可一文化予以补助的单位包括南京市栖霞区政府、南京市发改委、鼓楼区财政局等十多个部门,补助金额从0.88万元到1175万元不等,补助时间集中在2013年。最大的一笔政府补助发生在2013年,补助内容为“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企业扶持专项资金1175万元”,招股书的解释是“根据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出具的《证明》,可一文化获得企业扶持专项资金1175万元”,但招股书未详细阐述补助原因。2013年,可一文化还获得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300万元。

    此外,2011年至2013年,可一文化相继获得“江苏省省级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100万元、100万元和80万元的补助资金;2012年、2013年,可一文化分别获得“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2012-2013年度扶持企业上市奖励资金”116.80万元和223.33万元,其奖励理由是自2011年起连续三年按区级实际留成财力的50%-80%对企业予以扶持。

    教育人人通项目盈利模式涉嫌违规

    可一文化本次上市拟募集资金3.39亿元,其中投向教育人人通项目6676 .62万元。招股书称,为了顺应教育信息化对网络学习空间的需要、适应移动在线教育发展趋势的需要以及开拓新的战略业务的需要,特通过控股公司江苏三源教育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源教育”)实施教育人人通项目建设。

    招股书显示,教育人人通项目建设期为3年,包括人人通学习空间、人人通客户端、人人通教育卡、人人通资源平台、人人通支撑平台五个子项目,其中人人通教育卡系统包含教育专网、教育卡(教师、学生教育卡)、教育通讯卡(即时通讯的SIM卡)等内容。在分析投资前景时招股书指出,教育人人通项目的经济计算期定为5年,预计可实现总收入2.05亿元、净利润3584.41万元,收入净利润率高达17.52%,静态投资回收期为3.56年。

    该项目的收入从何而来?可一文化招股书称,收入主要来源于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如人人通空间运营方面向每个教育机构收取教育人人通初始建设费7000元,并收取年度使用服务费为平均每年每个空间22元。事实上,更多的收入来自于接入人人通平台费用。招股书称,由于教育卡发放时,会附带一张手机卡给家长使用,根据目前公司业务分成模式,拟定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为每卡15元的在网服务费,中国移动每地市每年接入费100万元。公司预计,开通人人通空间的比例约为33%,计划教育卡发放进度为第一年徐州50万、连云港5万,第五年覆盖镇江、盐城、宿迁全部和泰州、扬州、南通、淮安的90%。此外,招股书在谈及公司的经营模式时称,公司与基础运营商(或合作方)合作分成主要在人人通教育卡服务业务中,结算数额与教育卡覆盖用户数产生的营收有直接关系。公司与运营商签署的相关协议仅约定结算比例或结算金额,每月根据当月平台中在网用户所产生的总收入的5%进行结算。因此用户订阅资费、结算用户数和结算比例就是影响该模式下公司收入的主要因素。

    《经济参考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教育人人通业务在推广过程中因涉嫌违规捆绑收费被江苏省教育厅叫停整顿,可一文化这一募投项目前景令人担忧。

    据了解,从2013年起,江苏省启动《江苏省中小学教育卡(教师教育卡、学生教育卡)》项目试点工作。记者搜寻发现一个名为“江苏省中小学教育卡”的网站,该网站主管单位为江苏省教育厅,主办单位为江苏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江苏省电化教育馆,技术支持和版权所有均为三源教育。网站显示,教育卡属于江苏省教育厅统一发放的公益行为,不收取费用,不过补办教育卡需收取工本费20元,由教育卡管理中心开具收据。而教育通讯卡则是与学生卡和教师卡配套的通讯卡,作为教育卡的一部分一起通过学校下发给学生家长,家长能借助该卡与老师和其他家长进行各种互动交流。

    今年初,徐州市泉山区第十三中学家长向新华网江苏频道投诉称,2013年起,徐州在江苏率先向11万中小学师生发放教育卡,而发卡过程中联通公司捆绑销售一种教育通讯卡,要求必须为每张卡充值50元后方能激活教育卡,此举涉嫌违规捆绑销售。新华网江苏频道报道后引起了江苏省教育厅的重视,江苏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约谈联通等运营商,要求加强对发卡业务的审核,坚决杜绝捆绑教育卡进行收费等违规行为。此外,2013年2月22日,《新华日报》“记者来信”专栏刊发的《教育卡为何捆绑手机卡?》一文指出,家长反映,徐州西苑二小和求是小学是教育卡的试点单位,随卡发放的教育通讯卡实际是一张联通手机SIM卡。家长质疑,为什么有关部门不把信息直接发到家长现有的手机号上,为什么非要办新卡?还有家长表示,“每天揣着一个只能接收教育信息的手机,真的很别扭”。

    苏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指出,企业不能依赖教育行政部门的行政命令来打学生和老师的主意,这样赚取利润既违背了市场的公平、公正又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坏的影响。

    招股书自揭17项风险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可一文化在其招股书中“风险因素”章节共揭示了17项风险,提请投资者认真考虑,并认为可能直接或间接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和持续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这17项风险包括行业监管风险、选题偏离市场风险、传统纸质媒介被新媒介替代风险、数字化转型失败风险、教育现代化建设项目风险、出版社依赖风险、教育政策风险、知识产权保护风险、税收优惠风险、管理风险、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流动资金短缺风险、存货积压风险、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净资产收益率下降风险、募投项目实施风险和股市风险。

    在谈及募投项目实施风险时,招股书称,虽然本公司对此次投资项目经过了慎重的可行性研究论证,但不排除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或不可抗力因素,使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效益与可行性研究报告存在一定的差异。同时,募投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公司的折旧与摊销费用。如果募集资金项目实际收益与预期差距较大,则存在因折旧与摊销的增加而导致经营业绩下滑风险。

    记者发现,在证监会网站目前已经预披露的300多家拟上市公司招股书中,可一文化自揭17项风险,属于揭示风险最多的公司之一,如此之多的风险值得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