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腾讯正式获批
四维图新引入战略投资注入互联网资源
2014-05-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22日,中国四维、四维图新(002405)及腾讯公司共同宣布,国资委已批复同意《关于四维图新股份转让协议》,中国四维将所持四维图新的7800万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腾讯公司成为四维图新第二大股东,拥有11.28%股权,第一大股东中国四维持有四维图新12.58%股权。停牌近三个月的四维图新当日复牌,并强势涨停。四维图新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无疑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地图行业既面临冲击,也迎来发展机遇。”在22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中国四维董事长和总经理、四维图新董事长吴劲风表示,腾讯入股将给四维图新的公司治理带来变化,由于腾讯与中国四维的股权相近,在这种股权结构下,可完全构建市场化的董事会和治理结构。

    对于四维图新未来的发展战略,投资方与经营团队体现出了高度的一致,这令公司的前景更加向好。

    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腾讯和四维图新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首先可以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地图和导航服务。四维图新具有强大的测绘能力,而腾讯有多个亿级用户平台。其次,双方可以一起开拓车联网。第三,腾讯和四维图新可以一起建立位置服务的开放平台和生态系统。

    四维图新总裁孙玉国则表示,四维图新的业务发展已经与互联网产生了很多融合。在以地图为核心的数据内容业务方向,公司会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资源改善地图产品;车联网业务上,也将结合腾讯的内容资源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在新业务规划上,四维图新正在开拓面向基于位置的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业务方向,会重点涉足位置商业智能、出行服务、零售业新媒体等领域。

    据了解,2013年第四季度使用四维图新地图数据的手机地图应用占有66.2%的日活跃用户覆盖率;同样,在汽车前装导航市场,四维图新凭借为宝马、大众、通用、奔驰、丰田等众多车厂提供数字地图,2013年以60.18%的市场份额连续11年领跑中国车载前装导航地图市场;在动态交通信息服务领域,四维图新也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            (张松 邵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