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企业境外上市令A股难堪
2014-06-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京东成功赴美上市,再次引发外界对中国本土企业境外上市的强烈关注。许多博友追问,像京东、阿里巴巴这样的国内优质企业,为何纷纷舍近求远选择境外上市?是境外股市太好还是A股太差?未来,类似的互联网或高科技企业是否有可能投入A股的怀抱?

    境外上市企业表现良好

    2013年10月以来,随着58同城、去哪儿、途牛旅游网、聚美优品、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纷纷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中概股赴美上市再次迎来一轮小高潮。有报道指出,众多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让A股“很难堪”。

    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股价大都表现良好。如腾讯控股2012年和2013年的年度涨幅分别为59%和98%;百度2013年的涨幅为77%。“这些公司如果能在A股上市,对大盘指数将形成一定的正向拉动作用。”博友“神说要有光”认为“缺少高成长价值的企业,则加剧了A股市场炒新、炒小、炒差等乱象。”

    博友“许一力”表示,像京东这样一个彻彻底底的本土企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其成长收益最终却让境外资本享受,实在可惜。

    大量优质企业在海外上市,还导致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收益被分走。博友“猜汽车”认为,这些在内地赚着网民钱的科技公司选择在境外上市,让收益白白流向了境外。

    集体“出走”为哪般

    “目前赴海外上市的企业多为轻资产公司,比如互联网公司。这些公司因为盈利达不到标准、股东结构等原因,不得不选择在海外上市。”博友“一阵见血”表示“像京东这样亏损的公司,目前在A股没有上市可能。”

    此外,A股繁冗的上市流程和不够完善的市场秩序也令优质企业唯恐避之不及。博友“陈年往事”则称,阿里巴巴之前考虑在香港或美国上市,重要原因是这两个市场有更完善和成熟的机制,能体现其真正价值。且现行内地IPO标准属于传统工业版标准“这将互联网及许多新兴企业排除在外。”

    再者,制度缺陷让A股市场丧失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博友“水共一天”说,“罪魁祸首是没有实施严格高效的退市,造成大家乐于炒垃圾股,大量好公司反而被冷落融不到资,而一些未上市的好公司则对A股市场敬而远之。”

    不过,也有博友认为互联网企业不在A股上市跟证券市场关系并不大,是“企业投资者自己的选择”。博友“蜃楼观海”提到,中国很多互联网企业在海外注册,有些表面上虽然还是国人控制,但大股东都是外资风投,上市后外资退出的需求也决定其不可能选择A股。另外,“互联网企业寻找风投时也喜欢国际资本,不仅是钱的问题,还有业务上的帮助,管理上的提升。”

    留住优质企业任重道远

    把更多知名互联网企业吸引到A股上市,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有博友表示,事实上,目前对于没有盈利的互联网公司或者高科技公司,如何在国内A股上市还没有明确规定,监管层还处于研究阶段。

    博友“安迪猫猫”表示,在A股,三年不盈利企业会被要求退市,而在境外,一家企业被要求退市通常是因为没有人买该公司股票,导致公司股票出现流动性问题。如果那些互联网企业想要在A股上市,首先就需要修改中国的退市制度。这可能需要更久的时间。

    (记者 刘艳 整理)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