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资本论》观点引发论争
2014-06-11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克迪的《21世纪资本论》自3月份上市以来,便轰动全球,引发东西方各国的热议和争论,短短一个月卖出八万本,连续数周居亚马逊排行榜第一名。书中,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经济学教授托马斯·皮克迪提出,近几十年来,世界贫富差距正在严重恶化,且这种局面将会继续蔓延下去。经济制高点不只由财富决定,还由承袭的财富决定,因而出身的重要性要高过后天的努力和才能。“我们正在倒退回‘承袭制资本主义’的年代,未来将进入前所未有的‘拼爹时代’。”

    引起巨大争议

    《21世纪资本论》在法国出版后一度默默无闻,引进到美国却一石激起千层浪,进而引起国际学术界关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连发三篇评论,盛赞其为“本年度最重要的经济学著作,甚或将是这个10年最重要的一本书”;另一位诺奖得主罗伯特·索洛的评论也直接给出标题“托马斯·皮克迪是对的!”

    美国保守派则大惊失色,大力反驳和批判。基金经理丹尼尔·沙克曼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愤怒指责该书“对金融资本赚取回报的概念抱有中世纪式的敌意”。《经济学人》杂志前副主编克里夫·克鲁克也对书中预测的未来经济不平等“可怕”程度表示怀疑。此外,包括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经济学家曼昆、乔治梅森大学教授泰勒·考恩等也对该书提出了批评,归纳大致有三点:

    一是关于资本回报率递减的问题值得讨论。萨默斯提出,皮克迪的理论没有周全考虑到资本回报率递减的情况,即资本回报率随着投资者积累更多资本而下降,因为最有利可图的投资机会总是会被首先利用。

    二是皮克迪对不平等问题的归因并非“铁律”。考恩认为,几乎不可能预测哪些生产要素将带来最大的回报。就像李嘉图过于倚重土地“租金”力量一样,皮克迪对富人拥有的资本“下注过多”。萨默斯则认为,不平等现象更多地与特定政策选择有关。

    三是皮克迪提出的政策建议是“糟糕的行动指南”。皮克迪建议在全球范围内征收资本累进税,得到的收入不应交给低效政府,应通过再分配分给那些资本较少的人。保守派和金融界人士认为,征收资本累进税可能影响企业家积极性,压制创新,在整个社会反对征税的大环境下也很难行得通。

    虽然皮克迪在书名中表示向《资本论》致敬,但当今最重要的《资本论》研究者大卫·哈维却对《21世纪资本论》持保留态度,甚至嘲弄皮克迪连《资本论》都没有看过。他认为,皮克迪让不平等问题更加公开,并主张累进税,但在马克思那里,这都不是什么新鲜东西。大卫·哈维说,皮克迪的论点存在一个中心困境,那就是对资本的错误定义,因此他对富和收入差距扩大的解释是完全失败的。在大卫·哈维看来,皮克迪的数据极富价值,但对不平等和寡头倾向出现的解释则有着严重缺陷。

    贫富差距拉大

    财富分配问题一直是经济学,特别是“福利经济学”研究的核心,19世纪,从马尔萨斯、李嘉图到马克思,无不关注贫富分化及其对社会可能带来的影响。到20世纪,著名经济学家库兹涅茨提出“库兹涅茨曲线”之后,学界似乎以此为定论,对财富分配问题的研究逐渐沦为枝节。

    “库兹涅茨曲线”由库兹涅茨于1945年在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提出,主要观点是资本主义的经济分配将逐渐趋于平等。这一倒u形曲线表明:贫富差距的增加只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初期的现象。当人均收入提高到一定水平,贫富差距就会超越峰值逐渐下降。由此,库兹涅茨提出“河水会把所有的船都抬高”的论断,认为经济增长本身会解决收入不平等问题。这就是劳资双赢的“良性资本主义”。

    皮克迪推进了库兹涅茨的研究。通过对更长时段历史数据的研究,皮克迪发现,在整个19世纪,收入不平等趋势逐渐拉大。1913年一1948年 间 , 收 入 不 平 等 确 实 出 现 了 下降———大概因两次世界大战的关系。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收入不平等趋于稳定。20世纪80年代开始,收入不平等程度又开始恶化。他认为,收入不平等并非倒u形曲线,而是u形曲线。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21世纪将回到19世纪状态:贫富差距拉大,社会矛盾尖锐,甚至可能引发社会动荡和战争。

    皮克迪用“承袭制资本主义”替代了“良性资本主义”提法。该术语表明,子女的社会经济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社会经济地位。如果越来越多富翁手中的财富是通过继承得来,那么“美国梦”无异于自我安慰。若收入不平等发展至极端,到了可用政治影响力以及知识和信息产品来衡量时,民主体系将很难运作。

    涉及新兴国家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何帆表示:“这本专业性 很 强 的 书 之 所 以 引 起 如 此 大 争议,是因为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社会思潮出现巨大转折。风起于青萍之末。20世纪80年代兴起的经济自由主义思潮正处于守势。对资本主义的反思越来越深入。不平等将是21世纪经济学面临的最重大的课题之一。”

    《21世纪资本论》虽然开篇就谈到了新兴国家的崛起,但皮克迪承认新兴国家在此书中并没有占据应有的地位,原因是缺乏相关的历史数据。尽管如此,皮克迪认为书中提到的问题与中国等新兴国家也直接相关,对中国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目前,收入不平等问题也是中国面临的巨大挑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 .473,位列全球前列。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认为,随着经济的放缓,收入差距的加大,中国的中产阶层很有可能面临财富缩水,重回贫困阶层。目前,收入分配改革是中国深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因为制度公平是人民的幸福之源,也是社会稳定和解决民生问题的根本。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中信出版社已经重金拿到《21世纪资本论》的中文版版权,将由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巴曙松研究员担纲翻译。皮克迪教授也初步定于11月初来华与中国读者见面,讨论这本新书。届时,国内或许会掀起一番新的争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