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将与N EC在华成立合资公司
2014-06-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在上海宣布,该公司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普星聚能公司与日本N E C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共同抢占中国电网储能市场机遇,使得万向在出售A 123储能业务后继续服务中国电网储能市场。

    合资公司中,万向将占51%的股份,N EC占49%股份,合资公司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开展业务活动。

    万向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营收超过1300亿元,其业务领域涵盖金融服务、清洁能源、农业生产、国际贸易、自然资源开发以及其他业务。2002年,公司在上海成立普星聚能全资子公司,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通过自主发展和并购,普星聚能在能源产业有所建树,拥有和运营总装机容量680兆瓦的天然气发电厂和近100兆瓦的风力发电厂。其天然气发电业务———琥珀能源于2009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将进一步扩展业务范围(如储能、智能电网等),逐步发展成为一家全方位的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N E C公司是IT技术和通信网络业务的全球领先企业。

    万向和N E C成立合资公司是此前N E C收购万向集团旗下A 123储能业务部门(A 123E nergySolutions)相关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A 123储能业务部门是电网调频和可再生能源并网等电网储能业务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万向和N EC一致认为,携手合作是在快速发展的中国电网储能市场获得成功的最佳方式。合资公司将首先专注于最适用于其技术应用的业务市场。

    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普星聚能公司董事长鲁伟鼎说:“普星聚能一直积极参与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开发。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的部署,能源存储业务被推到了前沿。N EC和前A 123储能业务部门拥有全球领先的储能技术,并在全球范围内有许多成功的储能项目解决方案。普星聚能与合作伙伴N EC将共同致力于构建技术与业务的平台,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中国储能市场需求。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在加速转变发展模式过程中的能源结构调整所蕴藏的巨大商机,通过与N E C的合作,我们将共同建立业务和操作平台,并充分利用万向在中国市场的金融和业务资源优势,更好的参与到这些机会中去。”

    据悉,A 123储能业务部门目前已在中国成功实施了两个电网储能项目解决方案。第一个是位于北京的2兆瓦电网能源储存系统,由北京睿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其主要用于电网调频,已进入商业运营。第二个是位于杭州的500千瓦电网能源储存系统,由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营运,主要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储能,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燃烧发电等。此外,伴随着不断增长的基础设施需求,中国已拥有了许多全球最大的发电及输电相关的公共工程项目,并且建立了相当数量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这些都将极大地有利于传统电网设施及大型电网储能系统的引进。           (郭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