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补贴养老保险再增371亿
专家称,制度设计缺乏缓冲空间难持续
2014-06-23     □记者 李唐宁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公布的《2013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各级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019亿元,比2012年再增加371亿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反映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水平的重要指标养老保险替代率(即养老金待遇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在持续下降。专家认为,老龄化加上一胎化,导致中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设计缺乏缓冲空间,难以持续。

    据人社部统计,2013年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18470亿元,比上年增长18.7%。全年基金总收入22680亿元,比上年增长13.4%,其中征缴收入18634亿元,各级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019亿元。

    据了解,财政补贴一直是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的重要来源,其比例在过去十几年基本维持在基金总收入的13%至14%。2012年,全年各级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金额为2648亿元,2011年为2272亿元。也就是说,财政补贴在去年和前年分别增加了371亿元和376亿元。

    与基金总收入和财政补贴增加同步的是,退休职工养老保险待遇10年来一直以10%比例上调。企业退休人员的月平均养老金从2005年的714元,已经提高到了2014年的2000元左右。

    不过,养老金持续上调未必会带来保障水平的相应提高。数据显示,我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替代率由2002年的72.9%下降到2005年的57.7%,此后一直下降,2011年为50.3%。而根据世界银行的建议,要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不下降,养老金替代率需不低于70%,国际劳工组织建议养老金替代率最低标准为55%。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