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华润医药溢价66%收购北医股份
2014-06-23     □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审计署20日公布华润(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华润医药在收购北药股份时,北药股份被溢价66.36%。

    公告称,2012年,华润医药在收购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过程中,依据不具备资产评估资质的财务顾问对北医股份净资产的估值116.9亿元(比其另行聘请具备资质中介机构 所 作 评 估 值 高66 .36%),出 资10.54亿元收购了其9.02%的股权。

    审计署还发现,2010年7月至2011年,所属华润医药在重组过渡期内,有8个投资收购项目未经过渡期管委会批复即对外签订合作或股权转让协议,收购价款共计29 .8亿元,其中6个项目收购价高于资产评估值约57%。过渡期管委会在部分收购项目审核中,也存在未充分研究论证各职能部门不同意见的现象。

    此外,华润医药商业集团部分重大决策只有会议纪要,未保留完整会议记录,其中华润医药商业集团的会议纪要未严格实行连续编号管理。

    华润集团董事办20日表示,在正式收到审计署送达的审计报告和下达的审计决定后,华润集团全面部署整改工作,截至2014年5月底,大部分审计发现问题已整改完毕。华润医药相关人士22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大部分问题已完成整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